23.8.10

R.I.P.

早上十時左右,康泰旅行團一輛旅遊巴於菲律賓馬尼拉遭手持M16自動步槍的前警員挾持。日間拉鋸多時仍毫無進展,更於晚上七時半前傳出多響槍聲。槍手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曾向兩名人質開槍,直至混亂中逃脫的旅遊巴司機指全車遊客已被槍殺,當地警方才派出(所謂的)特種部隊,於晚上七時四十分採取行動,砸爛旅遊巴玻璃窗,並多度開槍。

網上流傳圖片所見,日間較早時分,槍手曾大刺刺站在車門位置(in full view!!!)。

基於人權和法律程序,貓並不認同在那一刻射殺槍手,但為了整車人質的安全著想,當地警方是否應派 sniper 射擊槍手肩胛位置,讓他失去開槍掃射的能力?那麼就可在保障人質安全的同時讓槍手留活口,接受法律制裁。

貓實在不明白,一個政府如何可以與槍手對峙那麼多個鐘而不採取任何行動?制服一個槍手真有那麼困難?貓對軍火沒甚認識,但向車廂內投入閃光彈/催淚彈/煙霧彈,應足以箝制槍手的行動能力,乘勢攻上旅遊巴制服之。因何偏要待旅遊巴司機指全車遊客已被槍殺,"無後顧之憂"才派特種部隊"部署行動"?

當時不禁氣罵:人質都已全滅了,現在才行動有個屁用?!(ノ `Д´)ノ

而且所謂的行動,不過躲在車頭車尾找掩護,閃閃縮縮零突破!雖說司機指全體人質已遭槍決,但難保有傷者一息尚存等待救援呀,這樣磨下去,不失血過多才怪!

就現場直播片段所見,那些"特種部隊"的所謂部署,不過是龜在車尾或縮在車頭安全位置"戒備",閒來敲敲車窗,完全沒有衝上旅遊巴營救人質的意思。看他們突破得如此困難,彷彿康泰的旅遊巴構造比坦克還要堅固,不然怎麼擋風玻璃敲個半小時也敲不破?

即使太平門已被打開,特種部隊還是遲遲不敢上車,甚至被拍得甫上車便齊齊跳車逃亡的"英勇行為"!

法新社報道:

Police said a sniper shot Mendoza dead after he used his captives as "human shields" in the final moments of the 12-hour standoff.

"He used the tourists as human shields. But he panicked and retreated to the front of the bus. He was then met with a volley of gunfire," the assault team's leader Superintendent Nelson Yabut told reporters.

"a volley of gunfire"......以當地特種部隊的傑出表現,不排除人質有可能遭警方的流彈射殺,一切有待驗證。

也許有人會同情槍手,認為他出於無奈;也有傳聞槍手之前被誣陷,才會有此舉動要求復職。然而因一己私利而罔顧他人性命、剝奪無辜旅客生存的權利,不論有甚麼前因,也不可能將他的行為合理化!即使假設人質並非槍手射殺,但貓並不認為一個會對無辜陌生人開槍(他在訪問中親述已槍擊其中兩名人質)、拿人質當肉盾的槍手是個會得保護市民、稱職的警察!

無論如何,這是一樁令人難過且不安的悲劇。願傷者早日康復,死者安息。

Gentlest heart of Jesus, have mercy on the soul of Thy departed servant.
Be not severe in Thy judgment but let some drops of Thy Precious Blood fall upon the devouring flames, and do Thou O merciful Saviour send the angels to conduct them to a place of refreshment, light and peac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