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10

特首小姐你早

Book title: 特首小姐你早
Author: 亦舒
Status: finished

Synopsis:
融島(香港)政情一片混亂,誰也不想接"最後一屆委任特首"這隻燙手山芋,結果幕後推手找來年輕秀美又能幹的王庭芳。一班政壇老客以為選個年輕新手好操控,傀儡政權可順利拖至落實普選,豈料巾幗勝鬚眉,王庭芳有主見有魄力且有政治理想,真心為人民服務,完全脫離政壇老客的如意算盤,大刀闊斧落實多個備受爭議的政策。

融島百年來首位女長官,加上外貌清秀可人,惹來報刊爭相挖秘。男主角周啟之身懷多張學位文憑,學成歸來後卻一直未能覓得工作,生活逼人,不得已答應老朋友潛入鳳凰台一號當臥底司機,背地裡撰寫"特首小姐你早"專欄,報導庭芳不為人知的生活細節。

Review:
小說的好處,是無論構想多麼天馬行空,都能透過文字一一呈現讀者眼前,將不可能變作可能。在亦舒筆下的小說世界,香港人落實普選的心願終能達成。

官場老油條雖一貫的奸狡滑頭自私自利,可是將現實裡引致民怨沸騰的當奴換成果斷沉實且誠心為人民著想的王庭芳,算是還了讀者一個小小的心願。文中不乏精闢的冷嘲熱諷:

「因為年輕,她毫無歷史污點,那班智囊也許終於移植了若干腦細胞:給你一張白紙,你最多批評她是一張白紙。」

王庭芳像大部分亦舒女主角一樣,能幹、獨立、自主,學識學養與美貌均屬甲等;而男主角呢,雖然相較之下有點窩囊,但有學識有情趣,且細心有風度,在女權當道的今日,已屬難得,難怪惹來眾女角倒追。書中對愛情的描寫不算深入,但對政治,對現代女性和男性的種種描寫卻一針見血。

亦舒很久以前便已主張女性抬頭,在《特首小姐你早》中,女主角、女保鑣甚至女記者,人人都擁有鮮明個性,積極主動又能幹過人。不過亦舒也忍不住諷刺時下的公主病患者,道盡"港女"的勢利,在結尾末段留下發人深省的一句:

不驕,不矜,勤工,好學,才是好女子。

很喜歡女老師與男主角外甥的對話:

小同學都艷羨,「王庭芳不兇惡?」

「不,她和藹極了。」

「她會與你二叔結婚嗎?」

「暫時還不知道。」

「她那麼忙,時時上你家?」

「不時時,但請她一定來 爸爸說需預約。  

「她真會洗碗?」

「洗得很乾淨。」

「這些照片 不是電腦特技吧?」

「嘿,不睬你。」

年輕的女老師凝視照片良久,嘖嘖稱奇。 

洗碗,不可思議。 

她有點羞愧,也許,下次到男友家吃飯,也該學著幫伯母洗碗。 

小息時她也忍不住問周小寶:「請問你二叔做什麼職業?」

小寶很神氣:「他在大學做講師,最近才升職。」

老師心裡啊一聲,這不算是高職。也並非院長,或是得過諾貝爾獎。 

她微微低頭,她男友追求她已三年,她一直嫌他在家庭小生意幫忙,不像是有出息的樣子,這時,好像覺得過分勢利,也許亦是改變態度的時候了。 

老師又問小寶:「他們在一起,你有沒有看見是誰將就誰多一點?」

小寶老氣橫秋地答:「他們是好朋友,他們天天歡歡喜喜,他們互相尊重。」
......
真令人三思,可是特首小姐都可以這樣遷就,其他女子也應相繼學習。女教師用手托住腮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