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10

電光幻影

Book title: 電光幻影
Author: 亦舒
Status: finished

Synopsis:
尚未走出失戀傷痛的榮三和因借出大宅作電影拍攝場地,被一班精彩的幕前幕後圈中人帶進一個彩色的世界。電影情節猶如重演三和的一段舊情,隨着拍攝工作接近尾聲,三和也愈能看清愛情的真相。戲外有戲,電影人的現實往往比電影本身更戲劇化,三和陪他們走過最低處,他們也引三和走出失戀的黑暗日子。然而,戲拍到十二時就結束了;燈一熄,榮宅又變回普通住宅。
他們來得快,走得快,一切,猶如電光幻影……

Review:
已許久沒徹夜看亦舒小說,這一夜,彷彿重拾舊時樂趣。

人設還是亦舒愛用的方程式,女主角一貫的漂亮、清秀、高學歷、家境富裕;住的,是高貴地段的獨立屋。

前來拍電影的幕前幕後工作人員,被形容得十全十美:效率高、專業、打拼、團結、有禮、工作一絲不苟......活脫脫是一群訓練有素的職業特工。沒有人在借來的"片場"高聲喧嘩,沒有人粗言穢語,也沒有人"吞雲吐霧"......真有可能嗎?

人物鮮明但不算十分突出,對愛情,說的道理很多,刻劃的部分很少,就連女主角榮三和的"新開始"亦只輕描淡寫。與男主角的邂逅,叫貓印象最深刻的,是男主角的大丹狗,男主角本人卻面目模糊(應該稱他為男主角嗎?雖然他最後成為了三和的未婚夫),予人草草收場,好給女主角一個好歸宿之感。

亦舒的文字魅力猶在,要代入主角和一班電影人之間的互動沒半點困難,可是對愛情的描寫之淡,卻又令人若有所失,留下一絲淡淡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