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0

失望

對於中大,一向有份難以割捨和言傳的感情。即使近年中大每每傳出負面新聞,還是會體恤包容,直至今天兩度收到校方電郵,只能以"徹底失望"來形容......

致校董、同事、同學、校友:

香港中文大學昨日向各位致電郵,申明大學堅守政治中立的原則,因此不能接受學生會申請將「新民主女神像」及相關展品放置於中大校園內作永久擺放,同時委派大學輔導長與學生會會長繼續溝通。現知悉學生會計劃在校內文化廣場舉辦短期「紀念六四」活動及展覽。大學將繼續與學生會會長保持密切溝通,協商舉辦活動的合適安排。

二零一零年六月三日

致校董、同事、同學、校友:

中大學生會發表聲明,會在六月四日晚將「新民主女神像」及其他展品送入校園舉行紀念活動。大學在這幾天一直主動與中大學生會會長保持溝通,商討有關在校內舉辦「紀念六四」活動及展覽的具體合適安排。大學已於早前透過電郵表明立場。同學在六月四日晚舉行集會,大學將儘量避免出現不愉快事件。大學希望繼續和中大學生會商討具體安排,妥善處理。大學本著一貫對同學的關懷,了解同學對舉辦紀念活動的感受,但須顧及師生同事(據英文版本應是"同學"的意思)的安全,希望藉著密切溝通,使事件得以圓滿解決。

二零一零年六月三日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止於至善」乃崇基院訓,身為崇基人的貓一直銘記於心,然而校方立場卻似要違背這綱要 -- 拒讓新民主女神像進入中大這種"偽政治中立",難道就是所謂的大學之道?

中大有中大的難處,這個貓明白。但所謂的中立,不該有雙重標準。你可以拒絕新民主女神像及相關展品永久落戶中大校園,因為那做法是一種"statement",但假如連六月四日當晚也禁止學生將新民主女神像送入校園舉行紀念活動,豈非亦表述了其抹煞真相的"政治立場"?

梁文道講的沒錯,中大一年級課程已提及「政治中立」的定義,大家不能以政治眼光判斷學術問題,但校方卻以此為由,拒絕接納新民主女神像,是可恥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