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10

吸血迷思

晚上跟貓男到旺角嘉禾看"Daybreakers"(本打算看"Prince of Persia: The Sands of Time"的,只可惜全院滿座)。

其實這類吸血鬼片十分"地雷",加上之前幾乎沒看到過任何 trailer 或海報宣傳,週日晚間黃金檔竟也只得小貓三兩隻......地雷度up!偏貓&貓男對此類題材相當感興趣,雖明知地雷度高,還是決定賭一記 ( ̄∇ ̄+) 

大概因為進場時期望不高,因此散場時意外地滿意離開 o(^-^o)(o^-^)o

貓&貓男一致認為情節雖有犯駁之處,但製作認真,特技像真度頗高;故事無疑簡單了點,結果亦不出人意表,但整齣電影沒有悶場實屬難得,整體而言算值回票價。

說到犯駁處,其實吸血鬼故事一直有這個迷思/矛盾 -- 假如吸血鬼真以人血為食,根本不可能大量"繁殖";要是天底下的人類都變成吸血殭屍,那麼血從何來?當然,也曾有電影/小說提出過"human farm"的假設,將人類當成家畜般養在人肉工廠,一排排猶如植物人般"晾"在架上,沒有知覺沒有意識,單純只為了供血而"活着"。但,當吸血殭屍的數目不斷以幾何級數上升,而"human farm"內的"存貨"卻隨時日遞減,"食物供應"便很成問題了。

所以按理性邏輯而論,"Daybreakers"那種故事背景是不可能存在的。要是當真爆發大量人類變成吸血殭屍的狀況,當權者會不及早為將來打算,制止吸血殭屍增加下去,變成全民皆屍的狀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