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10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

道賀公關朋友榮升父親,閒談間,公關朋友問貓將來有否打算生育。

大概初為人父幸福滿瀉,想將這份喜悅與眾同享吧。

只是,甲之熊掌,乙之砒霜,生養大任太吃重了,貓還是喜歡二人世界自由自在 (∪o∪)

即使不曾懷胎十月,經歷撕心裂肺的陣痛,大概也能想像生孩子是件苦差,半點不輕鬆;可是相較養育孩子成長,生育過程也許不值一哂。單看現今父母為孩子供書教學費煞思量,既擔心子女不成才,又擔心他們學壞、反叛、失身、索K......生活充斥着千千萬萬種令父母寝食不安的引誘、陷阱和抉擇,太刺激了,受不來。

即使父母有學養有家教,也不代表孩子就會聽他的。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付出的,不一定被接納認同,更別奢望回報。

然而養不教,父(母?)之過。每當在街上遇到沒家教的小朋友,總會不屑那些父母養而不教偏生一大堆,只管溺縱孩子,弄至滿街小霸王。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已夠累人,還得為子女的人生負責?這個重責,貓可負得起?自問沒這種能耐,為免子女教而不善,徒為社會添麻煩,還是養貓省事些 ( ̄∇ ̄+)

一向把KURO當孩子,她也把貓視作至親(?),幾乎任何時候都要黏着貓(曬太陽時段除外)。每天回到貓窩,KURO即嚷着要摸頭摸到爽,就連貓上廁所也要尾隨,二話不說就往貓的大腿跳,然後理所當然地伏下來打盹 ( ̄∇ ̄+)

即使多晚多累,KURO也寧可在貓的書桌上蹲坐着打瞌睡,也要等候貓關電腦上床,然後高高興興跳上來窩進貓的臂彎呼呼睡去。

孩子會有這般乖巧嗎?也許萬中無一。

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經階段,當中可沒包含"生兒育女"這一項。各人自有各人的選擇,最重要是活得精彩,無怨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