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0

非法獻花

內地打壓民間資訊流通和通訊自由已非新鮮事,惟其極權主義愈加嚴重,近月來更進一步侵犯市民,尤其是民運分子的隱私。

近十年中國經濟起飛,歐美各國皆瞄準這個龐大市場,重點投資,甚至不惜改變公司政策來遷就內地的"市場遊戲規則"。但遷就始終有個底線,再吸引的利益也收買不到良知與氣節;當立場、自由與尊嚴不斷被踐踏侮辱,當退無可退、忍無可忍,人們還是會站起來反抗的。

報載,Google 上周突然公開受到來自中國黑客的攻擊,針對使用 Gmail 的異見和維權人士。幸而 Google 畢竟是家有社會責任感的良心企業,拒絕當政府侵害人權的共謀,宣佈即時起停止審查搜尋結果,以往的"禁語"如「六四天安門」等重見天日,資料及圖片可見於 Google.cn。Google 表示會嘗試與北京當局談判,一旦破裂即會全面撤出中國。此舉對 Google 來說無疑涉及龐大的投資金額損失,然而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良知與自由的可貴。

謹向 Google 尊重私隱權、不向強權低頭的風骨致敬!

J問,貓去年到北京 Google 總部採訪有否拍照留念,戲謔那些照片或會成為絕響,珍貴非常。


貓男說,因連日來不少人前往 Google 北京總部門前"獻花"以示敬意,有傳內地可能將此舉列作非法行為!

甚麼?!獻花也犯法?犯的甚麼法?是"亂拋垃圾"還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難道就不許人們跟 Google 員工相熟嗎?莫非送花給"朋友"也有罪?當然,在一個以言入罪的國家,有甚麼是不可能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