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09

貓老闆的智慧

午飯午飯完畢,Denzel 特地到街市海味雜貨店找阿菲,可惜阿菲躲起來了,店裡只有那隻愛拿瑤柱當零食、常常偷蝦米吃的饞嘴貓在"巡視業務",順道看看能不能討點吃的 (ж>▽<)


Denzel 見牠那副討吃的樣子,心軟了,著老闆娘自他買的瑤柱取出一顆分給牠吃。

老闆娘很客氣,笑說:怎能叫客人給貓咪買吃的?拿我的就好了。

邊笑着罵貓咪饞嘴,邊自罐中掏出一小顆瑤柱給牠吃。

這就是一個好老闆的哲學。

老闆娘說,阿菲老了,失去了從前的霸氣,近年已不怎麼抓老鼠。街市的老鼠再靈通不過,嗅得出來阿菲霸氣盡失,也就不給牠面子,老闆娘只好再收養兩隻貓咪幫忙抓老鼠。新來的饞嘴貓雖然頑皮又饞嘴,專挑海味來吃,可是牠抓老鼠比誰都勤力有效率,附近的老鼠嗅到牠的味道都不敢接近店舖。

與其讓老鼠偷吃,損失慘重,倒不如將店裡的海味分一些出來給能幹的饞嘴貓當鼓勵。給牠嚐點甜頭,好好的看待牠,牠自然會甘心替店舖賣命。

在適當的時候不吝嗇,其實能為自己省更多。這,就是老闆娘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