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09

Meeting Mrs. Kao

星期五截稿日,忙着趕死線之際卻被社長召去聽講座......(..。)

中央圖書館這天舉辦名為"Public Lecture on Prof. Charles K. Kao and Optical Fibre"的講座,更邀得高太黃美芸當嘉賓。因新一期《中大校友》以前校長/光纖之父/諾貝爾得獎者高錕教授為主題,校方認為校友雜誌編採部(即社長&貓)有必要聽這個講座,所以再忙也得列席......

光纖改變了地球上大部分人的生活模式,即使一輩子也沒上過網,還是跟光纖脫不了關係。在香港,大部分通訊和服務多少也經由互聯網提供/傳輸數據;由撥一通電話、戲院購票以至地鐵服務,使用者或者沒能看見,但背後全部跟互聯網有關,而沒有光纖,就沒有今日的互聯網。

大家對光纖之父的好奇是可以理解的,加上高錕教授和藹可親,就更深得民心。不過最為人樂道的,似乎還是他與太太黃美芸的戀愛故事。


當年黃美芸不惜離家出走跟高教授私奔(50年代已放洋留學且唸工程出身,可不是不學無術的無知少女啊),成就了一段數十載的美滿婚姻。她的敢愛敢恨、他倆的恩愛、默契和互相扶持,套用高教授秘書那句話「是真正的 soulmate,任何一方沒有另一半也會變得不完整」。

今日有幸跟高太近距離接觸,聽她的答問,果然跟高教授同聲同氣,都是那種笑容可掬,思考比說話要快,不善辭令的實力派學者。

兩人互相扶持,一路走來數十載並不容易。雖然今天的高教授已忘了光纖是啥,卻仍記得枕邊人的好,但願時間沖得走名利成就,抹不去相愛的刻骨銘心。

很喜歡高太為諾貝爾頒獎禮撰寫的講題:Sand from centuries past send future voices fast.

補回日記:
日記:27/10/2009-- 另類建築
日記:26/10/2009-- 設計師與貓
日記:25/10/2009-- 大門橫丁
日記:24/10/2009-- 糖百府
日記:22/10/2009-- So freaking bus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