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

《聯名戶口》

友人跟男友吵架,兩小口子各執一詞,最後更賭氣鬧分手。

手,自然分不成,不過最有趣的,是當友人決定要開設個人戶口跟男友「分家」時,男方即發怒,認為她不肯把工資存入聯名戶口的行為是對感情不信任的表現 ── 要是信任對方就不該分你或我,也不應有所保留。

友人啼笑皆非。過去總是女人要求她的男人開設聯名戶口,好監視他的財政狀況,以確保另一半沒有多餘錢在外頭作怪。怎麼今日角色竟逆轉過來,反由男方要求女方以聯名戶口來證明她對一段感情的投入和信任?

身邊朋友大都跟另一半開設了聯名戶口,彷彿這個累積存款的戶口也同時在堆積兩人之間的覊絆;存款數字愈高,感情就愈深厚。

在這個把數字看得比甚麼都重要的城市裡,聯名戶口彷彿成為了戀人對一段感情的終極肯定。

事實當真如此嗎?

在日本,男人婚後會將所有收入交由妻子管理,每月(或每週)猶如孩子領零用般自妻子手中接過生活費。太太們仔細計算過丈夫平日的開支加上合理的應酬,從經濟層面嚴加管束,是比聯名戶口更專橫更共產的手段。

所以日本人離婚率低,但搞不倫的比率卻並不遜於任何一個民族。

況且將經濟大權全交給妻子這傳統在日本亦已逐漸瓦解,證明單靠經濟封鎖這一招已經行不通;封得住丈夫在夜店花費,鎖不住他要越軌的心。

向來支持經濟獨立,然而當男性友人得悉我並沒有聯名戶口時仍相當訝異,勸我應盡早開設聯名戶口,好監管男友免他有餘錢在外頭胡來。

錢是他賺來的,他愛怎麼花便怎麼花。即使有聯名戶口又如何?難不成事無大小每項支出都得過問?他不嫌煩我也嫌累。

是為了讓對方知道有人在監管,故此必須自我警惕循規蹈矩?

要是出於害怕被識穿才規行矩步的,那就不是愛了。

愛一個人,心中位置早已被填滿,根本不會有越軌的心思;愛一個人,害怕的不是留下不忠的證據,而是背叛會害自己失去至愛。

都是成年人了,假如還不相信對方知分寸、懂自律,倒不如分手算了。

況且一紙婚書尚且保障不了愛情,要是緣盡,聯名戶口也不過是劃清界線時,處理清單上的另一則事項而已。


by Catabell
撰於10.08.2009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