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9

《情憑誰來定錯對?》

在機上看過“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一片後覺得頗有意思,後來發現電影乃小說改編,遂找來原著細閱。

道理再顯淺不過,只是千百年來女生都慣性拒絕相信,且不自覺為男人砌詞辯護。

個人頗認同書中見解,也曾不止一次將類似訊息灌輸給陷於窘局的好友讀友,只是當事人往往過分陶醉於戀愛幻想無法自拔 ── 當一個人太願意相信自己為對方所編的藉口,旁觀者還能說些甚麼來免他於自欺欺人的痛苦中輪迴?

作者強調“wasting time with the wrong person is just time wasted”,勸諫讀者別在不喜歡她們的男人身上浪擲美好年華。對於這一點,個人沒有根本上的異議。

只是,如何釐訂“the wrong person”? 如何定義「浪費時間」?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一書開宗明義只談喜歡不喜歡,要讀者認清現實。因此書中提及的「浪費」,也只著眼於對方是否喜歡自己這個骨節眼。據作者分析,跟你約會但沒興趣和你上床的男人不愛你;一個不愛你的男人肯定不是你的Mr. Right;但經歷過約會、上床,甚至結婚生子的對象,可一定就是我們的 Mr. Right

對某些人來說,結婚也不過是一項計劃/投資而已。計劃不一定成功,投資也有賺蝕風險;許多人要到結婚以後才醒覺對方從來就不是自己的 Mr. Right ── 愛情不曾發生,他只是那個正好在適當的時間出現、條件脗合,而又願意走進婚姻登記處的人而已。

對於這類有「結果」的生活合夥人,我們應否將之歸類為“the wrong person”

又,單戀是否一種浪費?

年少輕狂的歲月裡,誰沒暗戀過?那種偷望對方時的心如鹿撞、渴望能在上學途中「偶遇」的忐忑、收到對方來電時的受寵若驚……那些至今回想仍能叫你會心微笑的青澀純真,可算是一種浪費?

暗戀,又或是開了花結不了果的戀情,在我而言都是無可替代的成長過程。

兩個人能夠相遇、相知、相惜、相愛,那是多少個「巧合」和「偶然」的總和?每場戀愛都是一個奇蹟,即使到最後沒能結果,過程已在生命裡留下了最珍貴的種子 ── 回憶。
我並不認為堆積回憶的時間是浪費掉的,即使那人只是我生命中的過客,到底我們還是快樂過、甜蜜過;兩人一起分享過的,曾經那樣享受珍惜的時間,怎能說是一種浪費?

當然,暗戀是一回事,自欺欺人地哄說自己跟對方相戀又是另一回事。

甜蜜的種子總要在患得患失的溫度下才能發芽,愛情往往在猜心和開花的階段最窩心動人,所以女生才會拒絕接受對方其實並沒有迷上自己的事實 ── 她們並不笨,只是冀望這個謊言跟所有謊言一樣,重複一百遍後便能成真而已。


by Catabell
撰於10.06.2009;修於05.09.2019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