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09

《九型人格》

不少人熱衷「九型人格」,認為該分析對身邊人的個性描寫準繩可靠,高度可信。友人之中,亦不乏熟讀九型人格特徵者,喜歡按朋友的個性行為,將對方分門別類:你是3號仔、妳是5號仔……

誠然,人類的主要性格特徵來去不過數十種,只要善用Mentalism技巧,配合測試者自身的思想行為模式,不難讓他們對號入座;情況好比靈媒或算命師以Cold Reading技巧說些模稜兩可但不帶實質內容的事情,甚麼「你輸了比賽會感到不快」、「每年11月你總是比較容易生病」等等……誰輸了比賽也不可能手舞足蹈好不好?

Mentalism之所以歷久不衰,正因為人們太願意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事情。

據統計,當占卜師「感應」當事人身上發生的十件事情,即使當中僅說中了三項,但只要其中一項是切身的事情,那麼當事人便會自然渾忘對方猜錯了其餘七項這個事實,反而深覺占卜師十分「靈驗」。 

就是九型人格比一般心理測驗來得準確,將一個人分門別類又有甚麼意思?一個人的性格也許與生俱來,但當真不會改變?一個人若經歷過若干人生轉捩點,得到過、失去過、體會過,他的思想行為可會一如最初?

我深信,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個體。

我們並非工廠裡倒模生產的模型玩具,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無可否認,我們總有相似的地方,但必然擁有更多的不一樣。我們都懂得喜悅的滋味,同樣會感到恐懼,也有怒不可遏的時候,但即使多麼細微,哪怕只是嘴角的一個小動作,我們面對同一件事時的反應也不盡相同 ── 這正是人類可貴可愛的地方,不是嗎?

與其將身邊人分門別類,按九型人格去規範對方的選擇和取向,我寧願花時間了解對方的思想和內心 ── 你就是你,不是5號加3號,也不是7號併1號。

當然,你可以列出若干條件:我不喜歡跟貪心/沒器量的人做朋友,但沒花時間跟對方相處過,你怎麼知道?

只有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才能體現出一段關係的價值,一如Antoine de Saint-Exupéry所言:真正重要的東西,光用眼睛是看不見的。〈L'essentiel est invisible pour les yeux〉。


by Catabell
撰於18.05.2009;修於02.09.2013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