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1

《勇氣》

為一個人生存,比為一個人死需要更大勇氣。

這是個總結,也是個開始。

很愛很愛一個人,「犧牲」似乎是理所當然、毋庸置疑的;一切犧牲幾乎全都不假思索,儼如條件反射般無須經大腦過濾的簡單動作。

很愛很愛一個人,你可以毫不猶豫地說「為了他,我甚麼都可以放棄,甚至連性命也不顧」。

多麼豪氣的一番話。 

誠然,為一個人死需要很大勇氣;若非深愛一個人,根本無須平白為他賠上性命。然而生命結束以後,所有包袱、指責、痛苦和眼淚將落於你所愛的人身上;而你,闔上眼兩腳一伸,身心皆可回歸淨土,世上一切紛爭與你再無任何轇轕,傷心難過的是你所愛的人而不再是你;父母至親再傷心亦不會打擾到你安眠。

而且,死者通常都可以很霸道地佔去生者的心,長居該處,慢慢形成一道永不磨滅的傷痕。

為一個人死,驟聽彷彿很動人很轟烈很偉大,但某程度上也很自私。將自己的痛苦結束,卻為別人留下了無法挽回的悲傷。

為一個人生存,卻是感情的終結,痛苦的延續。

一段感情表面上結束了,塵封了,可是心還沒有死。在某個不為人知的角落裡,你仍會為這個人而動容;仍會想起昔日每個片段,彷彿仍能感受到對方的體溫,仍能嗅到對方輕柔的鼻息,仍會懷念相擁時那種緊貼得快要窒息的浪漫……只是,在現實世界裡,你告訴自己要為他堅強、為他振作。決心為他活下去,就不可以再為這個人這段情流傷心的淚;取而代之的,是暗裡滴着血的微笑。只是,這世上除他以外,大抵沒有人會明白這個簡單的微笑背後到底馱負着幾許勇氣。

為一個人死看似偉大深情,但要是真心為一個人好,假若世上仍有疼愛你的至親好友,請為他們活下去。一廂情願的殉情所能殉葬的,只是你的軟弱和別人的眼淚,決非你的深情。


by Catabell
撰於19.03.2001;修於06.09.2013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