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09

《「六四」20年》

電視正在播「星期日檔案」,分別訪問代表正反兩面聲音的新生代,以及部分經歷過六四的青年。

被訪者中不乏陳一諤派的,質疑天安門學生是否太衝動,「假如」他們當日和平撤出天安門,是否就可以避免血腥鎮壓。

錯竟不在殺人的一方,而是沒有及時閃開、站着被殺的一方?到底這些新生代在學校裡學到的,是哪門子的壞腦邏輯?!

誠然,六四學生還年輕,若要跟政治舞台上的老手比較,自然有許多不足。他們都太熱血,沒有跟政治大鱷討價還價的技巧,只懂奮勇向前,但我並不認為絕食靜坐是官方所形容的「激進的革命暴亂」。

學生們既沒動粗也沒殺人放火,如此手無寸鐵的一群,是否就因為他們的政治手腕不足,未能以最「理想」的手段來「解決問題」,就成了中共以槍炮瞄準他們的合理原因?是否因為他們拒絕撤出天安門就能將殺人合理化?再說,彼時彼地,真有所謂的「理想」解決方法嗎?那不過是新生代比天安門學生更天真的假設罷了。 

新一代用以掩飾殺人惡行的假設性問題是沒意義的,一切假設都不足以洗滌領導人手上的鮮血。

我們要討論的,並非「假如學生撤出了天安門就不會有六四事件」,而是六四事件發生了,血流了、人死了,國家採取血腥鎮壓的手段做對了嗎?把槍炮坦克瞄向手無寸鐵的愛國學生和平民應該嗎?

最關鍵的問題是:你有良知嗎?

有老師表示,因為六四沒有確實的死傷數字,所以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他不應拿六四當教材。我倒好奇,兩次世界大戰、十字軍東征、赤壁之戰、黃巾之亂、南京大屠殺等可有「確實的死傷數字」?為甚麼卻可納入教材?沒有傷亡統計數字並不代「沒發生」,「確實死傷數字」這藉口也未免太爛了吧!

部分教師礙於學校立場及方針未能挺身講六四,這可以明白體諒,但企圖替中央圓謊,為血腥鎮壓塗脂抹粉那就太可恥了!

一個國家即使變得多富強,還是無改當年屠殺無辜的事實。日本經濟成熟、科技先進,但可會改變南京大屠殺的事實?發生了就是發生了,國家再富強再先進,仍無改當年血淋淋的史實 ── 一件「歷史」是不會因為劊子手今日的富強而改寫的。

不管那些人如何以「經濟起飛」來為六四的殺人暴行塗脂抹粉,六四學生所流的血也不會變成甘醇的葡萄酒。

那是歷史上一道永不褪色的疤痕。


by Catabell
撰於31.05.2009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