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8

自立

中午到律師樓簽署合約,乖乖奉上訂金餘額,雖然付的是支票而非現鈔,沒有很實在的"付費"感,可是卻能想像到儲備倉庫變得有點空洞的樣子(交付首期全數後肯定會出現迴音!),安慰是距離"業主"又近了一步 (..。)

因為甫上大學便已離家自立,不知不覺成了被羨慕的對象。

說老實的,自立,其實沒啥好羨慕。

第一,只要夠決心、有毅力,那是誰都能辦到的事情;
第二,自立實在沒一般少男少女想像的自由奔放無限好,除非你是個0﹪自律的人;
第三,才十來歲就得自給自足掙學費,這是值得羨慕的事情嗎?如果你答「是」,那只代表你很幸福,從沒嚐過現實社會的苦頭,無須擔心若儲不到學費便不能上大學的壓力而已。

貓從沒擔心過自己的成績不夠好,只擔心沒錢上大學。這,是值得羨慕的事情嗎?

況且自立不止於經濟獨立,還須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計劃自己的人生。

而貓不過是比一般人更早一點開始計劃自己的人生罷了 -- 小學時決定要上哪家大學,初中開始計劃如何離家自住(不是離家出走),然後按這個計劃逐步實行,就這麼簡單。

自立,不過是成長的一個(非必經)階段而已。

不少朋友曾問經常到外地採訪的貓:一個人住酒店,妳不怕嗎?
貓反問:怕?怕甚麼?

正如他們不明白為何貓不怕獨自入住外國的酒店一樣,貓也不明白一個人住一間酒店房有甚麼可怕之處。

有些人覺得難以想像,另一些人卻認為理所當然,甚至猶如呼吸一般自然而然;自立,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