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08

自愛

友人來電控訴"男友"對她如何不尊重,說到激動處,替自己不值之餘,更想給對方兩記耳光。

首先,貓並不認為那個男人把友人視作女友。他不過巧稱她為"知己",好佔她的便宜罷了。對他來說,她不過是用來滿足獸慾的,方便的玩具而已。

事實顯而易見,友人亦非第一個/唯一一個受害者,她的同輩或前輩當中亦不乏遭受侵犯者,只是友人太願意相信自己是不一樣的。

奇怪,在感情騙子面前,女人都相信自己是不一樣的。

貓實在不明白這種遭受侵犯非但不反抗不舉報,最後更對施襲者產生感情,深信對方的非禮行為乃出於一時的情感失控的 Stockholm syndrome ( ̄□ ̄; )

作為客觀的第三者,聽友人憶述事件發生經過,明顯就是有預謀、經過計算的侵犯。愛情是建基於上下其手的嗎?「發乎情,止乎禮」的道理,像他那種貌岸然的垃圾不可能不懂;「巧言,令色,鮮矣仁」的意思,友人不可能不知道。

藉口再怎麼動聽,也不過是個空洞的謊言罷了。

不過既然她選擇相信他,貓也無話可說了。

假如只是泛泛之交,貓會選擇保持緘默 -- 批評朋友的"愛情"可是最傷友情的一件事。但既屬交心友,就不得不提醒。

男人是能把愛和性完全分割的動物,對方若打從一開始便只對妳的身體感興趣,就別天真得以為他會像妳一樣"漸漸生出感情來"。

感情的建立基於互相尊重,尊重不存在,情感亦無所依。

然而提醒過一次、二次,友人也當耳邊風,也就是貓閉嘴的時候了。

今日的結局,貓打從第一天已預料得到。但既然友人不愛聽事實,甘心被利用,還有啥好勸的?感情本就沒有對錯可言,她的選擇、要承受的苦果,外人無從置喙。

問題是,一個人若不自愛,就自動失去了抱怨的權利。當妳自己也不尊重自己,心甘情願送上門去給人魚肉,如此不自愛,又憑甚麼叫對方尊重妳?

作為朋友,自然替友人不值,可這既是她自討的苦果,就應該打落牙齒和血吞,有甚麼好怨的?

無論出於寂寞還是愛,一個人若不自愛,就失去了投訴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