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08

集體回憶

讀報,得知中大因3改4而要擴建圖書館,"U拉"(本部的大學圖書館)前的烽火台首當其衝成為犧牲品。

在學時,午飯或轉堂間經常跟同學和小男友相約在"U拉"門前會合,望向的,正是百萬大道和烽火台。烽火台是中大的地標之一,也是多少中大學生集會辯論的平台,見證着多場重要的學運社運,包括葉掃帚因力推23條跟中大學生舌戰後在此獲贈讓她首度黑面的「精忠報國」錦旗......這些,統統都是中大生的集體回憶。

拆掉烽火台?還要在沒有徵詢學生意見的情況之下?劉校長難道還沒嚐到斬樹的教訓?單是幾棵老樹已惹來強烈反對,更何況是充滿集體回憶的烽火台?

在學3年,中大不曾停歇地大興土木,裝修的裝修、新建的新建。畢業離校數載,待貓弟弟行畢業禮時,已有許多貓不曾踏足過的新大樓新地標。看來還是得改天再回母校逛逛,趕在烽火台未被移平之前重拾一下回憶。

不過相比烽火台,貓在牟拉、"U拉"、碧秋、百萬大道、人民館天台留下的回憶更多更深刻吧?窩在圖書館趕論文/等男友下課的日子、在碧秋談戀愛的日子、在百萬大道和人民館天台觀星的日子,還有在神樓天台跟緣風熬夜守候的獅子座流星雨......最最可惜中大水上活動中心如今已不再對外開放,昔日蹲在大石上靜聽浪花拍岸,以指頭撥弄被沖上岸的不知名螢光微生物的日子不會再有了。

感謝把我帶到水上活動中心的阿信,對不起,竟忽略了你的感受,跟你以外的男生分享了這個意義重大的地方;感謝曾在那兒陪伴我整個晩上的師兄餅乾,謝謝你不求回報的疼愛;感謝讓那個地方變得浪漫的JK;當然還有陪我重臨上水活動中心的貓男,謝謝你包容接納我的一切,即使中大於你完全陌生,仍樂意認識這個地方,讓它也變成你回憶的一部分。

平凡的地方,因為有了想要分享的人才會變得特別。謝謝每個陪我走過這些回憶地標的特別的你,讓我的日子變得不平凡,讓我的回憶更添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