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08

國民自尊

李怡於專欄文章暗嘲本屆「奧運煙花相當於過去二十八屆奧運的煙花燃放量總和的四倍,中國一定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了.......但為什麼中國還自稱是發展中國家?為什中國許多窮鄉僻壤的小孩子沒有上學機會,或在破爛的豆腐渣校舍上課?」

類似的疑問,貓也思考過好多次。

印尼海嘯,中國就曾豪氣地捐助數億元,如此富貴,因何國內遭遇水災時反拿不出多少,淨等港人籌款賑災(再說國內水災也太頻密了,防患於未然,與其年年賑災,不如勤加檢查排洪措施)?

一個奧運豪花數千億就能向全世界證明中國已經"崛起",在全球目證下建立起珍貴的國民自尊,這幾千億,領導人花得豪爽,花得開懷。

錢,到底花在哪裡才叫「值得」,國家領導人跟我們這些平民百姓的價值觀委實相差太遠了。

像貓這種小薯頭便會不由自主的想:這些以民脂民膏打造的國民自尊,是多少平民畢生花費的總和?有餘錢花在炫耀國家富強之上,為甚麼四川地震卻要其他國家城市來救濟?曾特首那一百億?呸!奧運的開幕禮預算中隨隨便便拔一條牛毛也比這個數目可觀呢!拿來賑災?太失禮了!

雖然不明白因何重建一個四川竟得花上數千億人民幣,這數目是如何算出來的,但若要在奧運和四川之間二選一,貓還是會將中國那數千億元預算撥給四川。在國民連最基本的生活要求也沒能滿足,當下仍持續接受各國捐輸救濟的情況下,為何卻有本事花費龐大得叫人咋舌的預算去打造國民自尊?這一點,貓實在抓破頭皮也想不出因由。

況且自尊真的用錢就能建立起來的嗎?是要騙人還是要騙自己?

經歴過北京奧運,全世界一同見證了"崛起"來的中國猶如暴發戶般的財大氣粗以及連小學生都不如的體育精神。一個大國應該表現的修養和氣度?因為無價,所以富強的中國買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