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08

奴性

讀報,員工生日得享有薪假期成了是日頭條。

還以「創新」來形容渣打銀行的建議呢……創新? 在外國,生日有薪假並非甚麼新鮮事,貓在剛過去的生日便享用到 birthday off 的福利(黑洞是英國公司)。

在外國被視之為理所當然的基本福利,在香港卻被吹捧成皇恩浩蕩,實在是既卑微又悲哀。

香港的福利跟外國公司相比,實在落後很多很多。是香港人奴性太強了嗎?非要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把自己奴役得沒有私人時間沒有理想沒有生活甚至沒有思想沒有靈魂才足以證明自己有多忠心?才稱得上「做好一份工」?

Too simple, sometimes naïve!

別以為將所有時間心血甚至青春年華奉獻給公司,自己的重要性便無可取替。公司這一刻的「重視」,不過因為你是生產力比較高的一員,而且勤力得像條牛;可是沒有你,公司照樣運作如儀,不見得會因此而經營不下去。在連CEO都可以隨時換掉的廿一世紀,打工仔還冀望自己對公司能有多大影響力呢?

提及奴性,掃帚頭又有新搞作,正當人們尚未能遺忘23條的陰影,掃帚頭已急不及待為公安打壓本港傳媒,並對有線電視記者施以「叉頸」、箍喉及推跌等暴力解話。

真佩服掃帚頭能臉不紅耳不赤地稱「我諗叉頸可能係一種訓練,最能夠制服滋事分子,又唔會作出永久傷害。」!別小看這番將記者和滋事分子相提並論的話,可不是等閒能自一個有血有肉有良心的人口中吐出的,非要奴性打從骨子裡滲出來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