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08

《2.7cm的花生米》

《2.7cm的花生米》-- 早陣子逛書店時已對這本書留下印象,剛巧今天發現此書在 Yahoo!副刊設有專欄連載,急不及待一口氣讀畢。

猶記得在書店初次拿起這本書時,完全想不起作者張繼聰是誰,只覺名字有點眼熟 -- 該是DJ吧(誰叫貓是本地音樂盲)?不過真正讓貓感興趣的並非它由藝人或名人所著,而是其書名和簡介。

大概初為人父人母,才會有那種衝動,毫不掩飾胸腔內快要溢瀉的愛。

我想,自己應該是那種既自私又自量的人。愛一個人不容易,如果你懂得愛,應當深明不附帶任何條件、毫無保留地愛一個人是多麼 demanding 的一回事;愛一個人已足夠耗掉你所有時間體力精神心血,同時愛兩個人勝於自己?不敢想像。再說,男女之間,誰也無法保證能愛對方直到永遠,然而愛兒女卻是一輩子的事;「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這句話對貓而言,太沉重了。

所以由衷敬佩那些勇於負起這重擔、滿懷希望地迎接新生命的準父母。

《2.7cm的花生米》一書文筆雖然稚嫩,感情卻很真摯。

曾經,我們的來臨也被如此期待過;曾經,我們是父母生命裡的全部,一舉手一投足都會惹父母發笑或感動流涕......到底自何時開始,我們不再親密?子女討厭被管束,急於離巢獨立;父母對子女總是太多期望與不滿,漸漸忘了當孩子還是母體內的一粒花生米時,他們曾經有過的感動。不過,血緣是很玄妙的一種牽絆,當你以為離得很遠,內心一隅卻仍莫名被牽動着,遙遙呼應。

記者會嚴重超時,結果沒吃早餐的貓一直撐到下午餐時間才能坐下來好好祭祀五臟廟 o(><)o 本點了客 croissant ice-cream ~ 結果付賬後廚房方發現牛角包已賣清光,於是主動提出以 waffle 代替 ~ 其實貓是比較愛吃 waffle 喇~賺到了 о(ж>▽<)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