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08

to be or not to be

這天前往「花千樹」的辦公室,跟總編輯葉先生詳談簽約事宜。

看得出來葉先生是個愛書之人,很用心「做」書,也很努力栽培作者。

自從跟博益作者們開過幾次會,聽說過各大出版社的黑暗史/卑劣手段/苛刻條件,便深信「花千樹」是最適合自己風格的出版社。

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葉生先也很有誠意,因博益事件,特地在合約內加插了幾項保障作者的條件;可是,同時也得面對創作被干涉的風險。

葉先生說,「花千樹」不大著重宣傳,因深信惟有好的作品才能捧紅一個作者,也只有好的作品才能長賣。因此他選擇用心「做」書,由人設、小說大綱、故事情節都會跟作者商談、仔細分析。

習慣了「一本堂」愛寫甚麼便寫甚麼,從不作大幅修改的創作自由,能適應到「花千樹」的事事管束嗎?

又或是,不把這事視作管束,而是提高要求,在不束縛貓的想像力和寫作風格的前題下給予意見,務求把故事寫得更仔細?要是如此,倒是一個自我提升的好機會 -- 畢竟能獲資深編輯幫忙提升寫作水準也是一種難得的奢侈。

如何?to be or not to be?

離開「花千樹」,會合貓男到附近新開張的百年荳品「公和」嚐新。貓男點的雞翼豆腐飯,飯煮得爛、雞翼奀瘦得可憐、賣相毫不吸引;至於味道,據貓男稱,當相一般~還自稱百年荳品呢 ( ̄w ̄+)

貓點的墨丸豆腐冬菇米線,說穿了,就跟街邊任何車仔麵沒兩樣,就連唯一的賣點--豆腐--味道也沒能帶給貓半點驚喜,失望頂透 (..。)

煎釀豆腐比不上銅鑼灣鵝頸橋附近那家美味,且僅以鼓油調味,問店員拿甜醬,一臉不情不願的 -- 煎釀豆腐耶!怎可能不提供甜醬辣醬?還自稱百年荳品呢!說俗一點,就是很「冇 heart」,難怪新開張也只得小貓三四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