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08

dilemma

從 Yr.2開始對寫作發生興趣,玩票性質地替前男友的網站寫寫短篇小說/散文,到後來在網友鼓勵下認真投入創作;從網上創作到出版印刷小說,可說是 dreams come true,但「作家夢」依然遙遠而不實在,猶如置身山嵐間,看得見,卻又摸不著。

回首,原來最多產最努力創作的,還是大學時期(汗)。

然而網站改版後,決定把那時的創作全數收起,然後以超龜速把舊作逐一「翻新」,由原來的 html 檔案,重新設計並儲存為 flash 檔上載。這過程相當十分極度費時,以致大部分舊作仍像石沉大海般收在「倉底」不見天日;再說,轉作 flash 檔,日後若需作大幅修改也不及 html 便利,奈何實在厭倦發現自己的創作被擅自轉載(泰半不顯示作者名)、拿去投稿,甚至參加比賽( ̄□ ̄; )!!!!

小說參賽得獎原是值得高興的美事,但在創作被盜用的情況下,心情卻比倒翻五味架還要複雜無奈。

由網上發表創作到擁有自己的小說,一直抱著只要有人欣賞喜歡便心滿意足的心態,至今亦然;只是實在厭倦心血被盜。

網友讀友安慰:不妨這樣想,寫得好才會被盜用,也可說是另一種欣賞你的表現。

曾很努力說服自己相信這番話,奈何就是無法釋然。每一篇小說每一個故事都是作者的心血結晶,背後所投入的時間努力和心血,不曾從事創作的人大概難以想像理解。結果弄至現時處於兩難位置:到底應該不顧一切速速把作品上傳?還是保障自己的「骨肉」,將小說散文逐一存為 flash 檔?

有沒有電腦程式高手,可賜貓一個既便利又可避免抄襲的良方? m(_ _)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