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8

作者權益關注小組

寫作是很孤獨的一個行業,即使隸屬同一出版社,作者與作者間不一定有往來,要不是博益突然宣佈停業,旗下一眾作者大概未必有機會聚頭,更遑論要「團結起來」。

多得熱心的伍諾韻日以繼夜地發電郵聯絡作者、會見區議員和召集作者會議,「作者權益關注小組」才得以在今天正式成立。出席是日會議的22位博益/一本堂作者,固然關心(痛心)自己的著作版權和存書處理問題,然而大家早已達成共識,這次站出來,不僅為爭取個人權益,而是希望透過這次「對話」,為文化界做一點事,向公眾揭示文化界的不平等合約、為後來者爭取保障權益,也期望出版社能接納我們的意見,改變銷毀存書的決定。

我們當中,部分(包括貓)早已作了最壞的打算以及心理準備,料定SCMP會拒絕無條件歸還版權;當務之急,是爭取SCMP捐出打算銷毀的存書作慈善用途。喚醒香港人對文化界不平等現象的關注、為未來打算投身創意工業的新作者提供合約意見等,是我們的努力目標......那是一條相當漫長而崎嶇的路,沒有回報,卻須付出金錢時間精神,途中會有多少人退出?不知道,只知道現在能做多少是多少。

感謝劉慧卿議員為我們奔走,樂見梁家傑先生(以博益作者身分)積極參與,並給予我們寶貴意見。

「作者權益關注小組」成員逾20人,要找落腳點本來就不容易,要找一個適合作會議用途的場所就更難,幸而在劉慧卿議員的幫忙下,得以預約立法會會議室 -- 稅,原來不是白交的 ( ̄∇ ̄+)

散會後會合貓男,本打算看電影,可惜【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戲票售罄,只好在朗豪坊晚飯晚飯,隨意逛逛~結果一逛,便在muji掃走一大袋零食,再自b+ab帶走2件毛衣,隨後再往ans拐去靚靚皮手套(精明消費~半價購入)~ 新年,果然是適宜敗家的月份 (..。)

ラブラブ~ねずみ@朗豪坊

雖然才剛吃過 MOS Burger 的蝦堡套餐和街邊的鮮炸魷魚,貓男還是堅持要到滿記吃甜品 -- 誰說獨女生才有兩個胃?

寒冷警告持續生效,已練成十級寒冰掌的貓實在需要一對真正保暖的手套(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