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08

《輸不起?》

劉翔在開跑前一刻宣佈退出比賽,現場觀眾震驚、失望、扼腕……

他這樣頭也不回地決絕離場,十三億人當中有多少能夠諒解?一想到他往後要承受的壓力和面對的指責,不期然為他感到難過 。

個人尊重並且支持劉翔拒絕負傷出賽的決定,正如我反對勉強已屆退休之齡的李寧出賽,害他在全世界面前出醜,令體操王子生涯沒能畫上完美句號。負傷上場就代表精忠報國?即使不顧傷患、斷送未來跑得更快飛得更高的可能性,輸了還不一樣得被臭罵?競技場上,在對的時候退場,跟在適當的時候衝刺同樣重要;此際退下,是為了可以捲土重來。

無法出戰奧運,劉翔本人該比誰都更難過更不甘心吧?畢竟付出最多的,是他而不是別人。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那些不曾天天苦練、負傷特訓的人又憑甚麼說三道四呢?


他們才不會管劉翔是廢腳跟腱還是廢腿,總之全國將金牌希望押在他的雙腿,退出,就是害國家丟金牌、有辱國家尊嚴,更有陰謀論指劉翔是害怕摘不到金才裝傷退出。

怕輸?試問場上哪個選手不想贏、不怕輸?

同樣是金牌選手,可是劉翔比國內一般金牌選手待遇更勝一籌。舉國注目,意味着劉翔得肩負更多人的期望,也承受着更多隊友或對手的憧憬與嫉妒,要作退選的決定,着實需要無比勇氣 ── 要背負令全國人民失望的責任,做好承受上億人指責臨陣退縮,甚至被國民國家唾棄的心理準備 ── 這樣的勇氣,那些指責劉翔的人拿得出來嗎?

相較他在跨欄跑道上的成就,我更佩服劉翔能拿出這樣的勇氣。對一個廿幾歲的大男孩而言,懂進退、敢拒絕,誠屬難得。

希望劉翔不要被十三億人的期望壓倒,安心療傷,未來可繼續在他的人生路上自由馳騁飛翔 ── 恰如他的名字。


By 琉璃 
初稿 20.08.2008;修於 06.02.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