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8

自我享受

近日腦記(腦場記者簡稱)間炒作得沸沸揚揚的,非G廠商出品的 tablet PC 莫屬。不因為產品特別便宜或功能特多,而是那個引來xyz@#%&聲四起的爛記者會( ̄□ ̄; )!!!!

如此失敗的 marketing 手法,正好為剛投身PR的貓作反面教材:代理以為記招很"funny",在場記者只感到被"make fun of" (ノ `Д´)ノ

記者會的主要功能,是將新產品與一切相關資訊清晰地講解給記者知道。是講解,不是推廣,因為這是記者會而非 road show;面向記者,沒有必要搖旗吶喊,因為他們選擇報道該產品與否、花多少篇幅,主要視乎產品的新聞價值,而不是發佈會有多吸引創新。Gimmick 是可以,但必須切合主題、恰到好處,是襯托出產品特色的綠葉,而非喧賓奪主的鬧劇。(有記者更表示因該記者會太爛,令人反感而拒絕報道。)

低俗、喧賓奪主、爛、低能、無聊是普遍腦記對該記者會的回應。代理商失敗在沒有考慮記者的需要和感受,但最失敗的,還是那群表演者。( 按此觀看該記者會現場錄影)

貓對舞台劇認識相當有限,看過的,都是一些文學名著改編,對在旺角街頭喧嘩對罵這些"行為藝術"並不了解,不便致評。把"藝術"融入記者會並無不可,HP舉行的亞太區記者會,就曾於開場前表演過敲擊樂、歌劇、京劇甚至由高層穿上超人服出場打倒扮演入侵企業網絡的病毒!令與會者耳目一新而又點到即止,並且絕對配合當地的主題。

至於是次記者會的演出者好戲量,只能說......一唱還可以(雖然老土),再唱三唱四唱不免令人煩厭;扮演記者怒斥同行?實在有抹黑記者之嫌。

好戲量回應指每一行也有害群之馬,有甚麼好出奇?不認為那是抹黑記者的做法。可是貓在文字工廠呆了那麼久,認識的腦記不少,出席過的記者會無數,就是不曾見過有記者當眾以這般惡劣的態度指責同行。好戲量僅以他們膚淺而表面的認識去替記者作設定,卻沒嘗試過去理解香港的腦記其實很團結,經常發揮互助精神,誠然當中也有不大禮貌或態度囂張的人,但也只會私下取笑而不會當眾發難,叫對方下不了台。君看片段中,好戲量扮演的記者恥笑另一名"演員"時,在場並沒有任何人附和恥笑,反而攝記們更好心安慰勸解被斥責的"演員",就知道那並非腦記的作風。

演出惹來大眾反感,演出者將責任全推給別人,認為這是商業的黑暗面,是商業對手"眼紅"他們的"成功"而假扮記者惡意留言批評。嘿!一個負面留言可以如此解釋,一百個負面留言呢?有與會記者不值好戲量無視負面批評及抹黑記者,公開名字留言,直指當日有扮演服務生的演出者曾向他打聽有沒有兼職門路( ̄□ ̄; )!!!!官方回應反問那名演出人員有否問過別的問題,甚至指他們問的問題都有意義、有目的,不會無故去做些多餘的事情 -- 當然有目的,目的就是想找兼職吧!貓雖然不了解好戲量眼中的"戲劇"和"藝術",但稍具邏輯思考的人也能看穿找兼職跟 tablet PC 產品發佈本身並沒有任何關連吧?出席過無數記者會,香港的、外地的,就是不曾遇過會向記者打聽兼職的服務生,因此問這種問題能令角色更有說服力的可能性不攻自破。如此蒙混過去便想包庇團友?!(ノ `Д´)ノ

好戲量續指負面批評,是因為那些人不了解藝術,是因為"普通人"接受不了他們的"創新"才會反感,因此不會為了那些"普通人"的批評而改變他們的方針云云。一句"創新"就擋下了所負面批評?創新就等同藝術?創新也有成功和失敗之分吧?

好戲量理直氣壯地指意見負面全因批評的是"普通人",是他們自己搞不懂,可是好戲量搞的是街頭藝術吧?一個面向大眾的藝術團體,卻無視大眾的觀感意見?你們面向的,就是這些"普通人"吧?街頭藝術須與觀眾有交流,讓人明白方算成功。無視意見批評的那些,不叫藝術表演,只能視作一場自我享受罷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