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04

《感情投機》

領匯上市觸礁幾近引起公憤。

幕後黑手與傀儡被狠斥「阻人發達」── 多麼嚴重的一句指控,字裡行間充滿了投資者的怨懟和不甘

一個人、一個城市,為了那筆「預期」必有賺頭的投資,變得這樣猙獰怨憤着實可怕復可悲。

即使新股認購不成用不着搥胸頓足投資,本來就沒有 100% 賺的把握。成功認購某股票,是一項投資; CPU Intel 還是 AMD,是一項投資;唸哪家小中大學也是一項投資。人生本就是一個分秒都在投資的局,局中有賺有蝕;若每次投資失利都得呼天搶地怨天尤人,恐怕還未來得及「派息」便已被躁鬱症折騰半死。

賭桌上必有輸家,人人都要贏,哪裡還賭得成?願賭服輸,本是賭徒最基本的守則。

較之投資,我還是比較喜歡投機。

投資總是有計有預算的,投資者都抱着不賠的決心;為了贏,有時候不得已選擇次選,甚至是自己所不了解、不喜歡的。而投機,注碼押下去,沒有勝算可言,可以贏得很風光,也可以輸得很徹底,不過既是自己屬意的,輸掉亦無話可說

友情愛情,兩者均屬沒有勝算的投機;全副心血押下去,可能只換來一場噩夢。然而願者上釣,與人無尤,自願參與投機的,輸也該輸得漂亮有風度 ── 在適當的時候收手離場,才不至於賠掉自己。勉強磨下去,互相攻擊侮辱,結果只會連曾經擁有過的美好回憶也一併銷毀。這一局傷得太重,種下杯弓蛇影的後遺症,即使日後有意捲土重來,也定必困難百倍,划不來。


by Catabell
初稿23.12.2004;修於18.08.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