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

《不甘心的陷阱》

有些痛是安慰不來的,譬如失戀。

失戀的傷口,是兩個人加上時間合力刺下去的。

痛,是理所當然;傷心,乃人之常情。

畢竟曾經深愛過,無論是提出分手的一方還是被拋棄那一方,分手一刻定必傷心難過;然而再深的傷口,終究還是會有結痂的一天,除非你不停在傷口上撒鹽、挖洞,愈挖愈深,直至傷口發炎、潰爛,以致無法癒合。

用來挖洞的那個工具,叫「不甘心」。

時間過去,其實你已明白一切無法回頭,然而就是放不開。也許你並非當真希望對方回心轉意,你只是不甘心自己愛得比對方深,傷得比對方痛;你只是不甘心原來對方並不如他所講般愛你;你只是不甘心為何自己付出那麼多,然而對方卻視你為瘟疫,避之則吉;你只是不甘心對方竟鍾情那個條件比你差的人……這不甘心,是一種自我催眠的迷幻劑,讓你誤以為自己愛得很深很深,所以才會捨不得放開。 

誠然,你確曾愛過;愛過,才會被傷害。然而有否想過,隨時間流逝,那愛其實早已沖淡,被傷害的不再是那顆愛他的心,而是你的自尊?

Jennifer
失戀數月,夜夜以淚洗面。然而提及那段情,她銘記的卻非當初如何相愛過,而是對方如何不懂珍惜自己,還有一堆沒有答案的問題:對方何以能如此狠心待她?既然不愛她,最初為何又要跟她開始?自己因何會為這樣一個不值得的男人肝腸寸斷?

戀情既已成為過去,一切問題與答案早已沒意義。

不再相愛就是不再相愛,沒有別的答案,其餘一切解釋也不過是借口。

失戀中人往往心裡明白,可就是忍不住要問,愈問愈不甘心、愈放不開。這種痛,是個自挖的陷阱,再關切的安慰,也無法叫傷心人走出那個陷阱 ── 若他自己不願意的話。

漂亮理智的話誰不會講?然而不甘心的渣滓,始終要靠自己去清理洗滌。

傷心?真正的傷心,是埋在疤痕下一個不為人知的角落裡,自己哀悼已足夠,不必賠上一生叫對方內疚。

by Catabell
初稿 10.07.2003;修於02.12.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