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

《男朋友的前女友》

友人訴苦,抱怨男友跟前度仍時有聯絡。

旁觀者清,男友對她千依百順,奉她為掌上明珠,我絲毫不擔心他會有異心。況且再見亦是朋友,分手後若單純保持聯絡並不為過。再說,二人若仍深愛對方,當日根本不必分手;她的憂慮,其實是不必要的。

友人卻堅持男友跟前度的這種知己關係對她構成極大威脅,更怪我沒有設身處地為她著想:「你比男友的前度漂亮,自然不會明白我此刻的心情!」

我無奈一笑置之,不好分辯甚麼。

條件比男友的前度優秀不過是個或然率,我之所以免於苦惱,全因不會自尋煩惱。


無論和誰談戀愛,我的原則始終如一 ── 尊重對方的過去。



從不追問男友曾和誰拍拖、交過多少個女友。他若坦白過去,我會樂意傾聽,聽後跟讀完一本小說無異;他若不願意舊事重提,我也懶得知道。每個人都有過去,包括我在內。況且過去我並不存在於他的生命,這樣翻他的舊帳,要他無辜得咎,未免太不講理。


一個聰明的女人,從不會將自己拿來跟男友的前度比。和過去的人比較是沒意義的,回憶是塊柔焦鏡,過去的人縱有不是,在不完整的記憶裡多少會被美化,跟他們比,根本就是自討沒趣。

往事只能追憶,「現在」才最實際。此際伴在他身旁、他最終選擇的,不是別人而自己,這樣還不夠嗎?何必妄自菲薄?


太在乎一個人,不知不覺將對方視為世界的軸心。他的存在無限膨脹,自己的世界卻不斷萎縮,直至雙眼只容得下一個他,難免會對那些曾和他交往的女人耿耿於懷。這些,我都理解。


可是許多時,男友早已淡忘舊情人,倒是她單方面介意前度比自己聰明漂亮,硬要和過去的她比較:她跟你去過旅行我沒有、她曾和你出席同學會我沒有、她跟你睡過我沒有……硬要迫男友百般哄騙,從謊言中肯定自我價值。

人貴自知,我們不可能永遠是最好的一個。

即使他前度的條件比我好,那又如何?我不一定要做條件最好的一個,我只要做他最愛、最珍惜的一個,這不是更重要嗎?



by Catabell
撰於06.02.2002;修於27.09.2020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