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0.00

《一生一世的承諾》

網友感喟年輕人承諾得太輕率,說甚麼「愛你一生一世」、「永不變心」、「沒有誰能取代你在我心中的位置」云云,信誓旦旦猶如家常便飯。

是有這樣的人,而且為數眾多。說時理直氣壯,可是卻從沒想過要為自己的承諾負責。失戀再相戀,然後又對另一個人講相同的一番話,許同一個承諾。

只可以說,在某些人心目中,那些承諾不過是甜言蜜語,他相信聽者也會深明此理,不會死心眼、不會太認真。又或者,講者在那一刻的確深信自己愛得極深,一生不變。奈何世事多變,也許分手後會遇上另一個叫他愛得更深更徹底的,這又怪得了誰?我們只得相信,在許下承諾的當兒,他是真心誠意想愛對方一生一世,有這份心意已足夠,再去深究他最後能否履行「一生一世」這承諾實屬不智。

愛情本就沒有對錯可言,故從不打算議論誰的做法才正確,誰的不。只是這種諾言,我一生只會講一次。

曾有人說我太武斷,人生那麼漫長,你怎知道將來會發生甚麼樣的變故,又會遇上甚麼樣的人?

可是愛情不過是種感覺,愛得有多深也只有自己才最清楚;如果連這感覺有多深也不曉得,最少可以肯定你還沒有愛得很徹底。

一些感覺,無須走到人生盡頭亦可深切了解;有些愛情,不必等到開花結果亦能斬釘截鐵般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