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00

《從攝影到人生》

喜歡文字,因為文字能創造;喜歡攝影,因為攝影能記錄。


有時候,在街上看見幼貓自得其樂,或抬頭望見一朵飛機雲劃過蔚藍晴空也會選擇停下腳步。


想留住某一刻、某個情景、某些感覺,想以某種形式凝住某個時間某個空間,蒐集回憶的碎片。


不過拍照是拍照,攝影是攝影。


有的照片像一篇小說,彷彿在無聲地說故事;有的照片像鬧市噪音,雜亂無章不知其所以然。


"You see, but you do not observe.(你看見,卻沒有好好觀察)"-- Sir Arthur Conan Doyle


"It 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s.(只有用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質,真正重要的東西肉眼是看不見的)" -- Antoine de Saint Exupéry


都說明了用心觀察的重要。


攝影是一種藝術、一種創作,也是對生命、對生活、對創造者的探索。一套好的器材固然重要,但真正能拍出精彩照片的,是攝影師的眼睛和用心。光影調配與顏色組合是攝影師說故事的方式,一個觸覺敏銳的攝影師,無論在取景、角度、採光以及鏡頭選擇都有其獨特見解。


亦正如名攝影師 Florian Adler 所言,攝影的精髓不單在於如何表達一堆物件或一件事實,因為事物的本身並不夠吸引。作為一個攝影師,最重要的,是懂得如何選擇題材,及以自身體會與觀點去賦予那些事物一個定義,將最能帶出事實、深入事實的那一面透過照片呈現出來。


物件擺在面前,任憑誰都看得見,可是每個人的觀點與角度都不盡相同。有人只看得見表面,有人卻能看到最深處的本質。


成功,只因在黑與白、光與影的追逐探索之間,發掘到別人看不見的那一面。




by Catabell
撰於10.11.2000;修於24.09.2020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