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00

《好的愛情,壞的愛情》

曾有哲學家說:「好的愛情是透過一個人看到世界,壞的愛情是為了一個人捨棄世界。」


好與壞,是以哪一個標準去衡量?這套標準又由誰來制定?


世界並非只得黑與白,世事也沒有絕對的好與壞。正如理智與感情,理智的人所作的決定必然是對自身利益而言最好、最明智的,可是理智的人是否就一定活得最快樂?見仁見智矣。誠然,他們會得生活無憂,可是一生循規蹈矩,不曾行差踏錯,一生就那樣過去了,一張白紙一條直線,甚是乏味。


有人選擇隨心而行,不會因現實而違背自己的意願;這樣的路,必然崎嶇。也許他們生活得並不怎麼樣,也未必能獲世人認同,可是人生在世不外是向自己交代,能活得坦然自在,還有甚麼遺憾可言?


當然,人各有志,甲之熊掌,乙之砒霜。各人的選擇不一樣,求仁得仁就沒甚麼好怨的了。


話說回來,能透過一個人看見世界肯定不是一件壞事。目光遠大了,自己也隨之變得渺小。跟隨那個讓自己變得理智的人,看得見世界,看得見光明前路,看不見火花和黑暗中那絲帶着一點點危險和邪惡的刺激,錯過這些算不算遺憾?見仁見智。


為了一個人放棄世界很壞嗎?如果放棄世界就能得到愛情,放棄世界又何妨?愛情能叫人快樂讓人傷心,笑與淚,兩者皆是人類最原始的感情,世界又能給我甚麼?即使給我一整個世界,恐怕也無法換取愛情;可是有了愛情,那僅能容納兩個人的天地,已是外人無法涉足的世界。


世上若有這麼一個人,能讓自己愛得如此刻骨銘心,甚至義無反顧地捨棄世界,能那樣無怨無悔地愛一次,世界於我又算得上甚麼?




by Catabell
撰於23.10.2000;修於23.09.2020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