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00

《自私脆弱的惡性循環》

朋友慨嘆在愛情的國度裡,人總會變得自私和脆弱。

該怎麼說呢?或許因為人生來就脆弱,只是平日掩藏得好,好得連我們自己也不大意識到它的存在。可惜愛情對一切皆似有催化作用,以致人的脆弱往往在遇上愛情之後便無所遁形。更不幸的是這種脆弱會漸漸蠶食人的自尊,令人變得自我保護和自我中心,胸襟不斷縮緊。但換個角度,若我們單在愛侶面前才變得如此自私,是否意正味着對方在自己心目中所佔的份量無法取替?

或許愛會讓人變得任性,可是當還愛得起,當還有個可以讓自己任性的對象,偶爾自私一下又何妨?

說是偶爾,是真的只能偶一為之,持久的任性是會損害愛情的。

每個人都需要自由,都需要一點點私人空間和一些獨處的時候,熱戀中的男女也不例外。


奈何我們往往只看得見自己的需求 ── 渴望自由的時候盼對方能給予空間,需要陪伴的時候卻要求對方時刻守候在旁。太關注自己的需要,往往忽略了對方原來也需要一點獨處的空間。當一個人急於驅逐不安,往往不自覺逐步侵蝕愛侶的自由和空間,甚至吞掉對方的靈魂,叫他透不過氣來;壓迫感日積月累,做成兩個人之間無可補救的裂縫。

一個人若不安得非要時刻黏着對方不可,那麼他要非瘋狂地愛着另一個人,要不就是對方的戀愛方式未能予他半點信心。

不論前者或後者,若對方並不如自己投入,都注定要吃苦。

愛情需要平衡,若一方愛得太深,另一方日久必會感到壓力,早晚會喘不過氣來。若對方的戀愛方式讓自己不懂得如何自處,代表你得想辦法讓自己適應、遷就。可是改變自己是那樣痛苦愚昧的一件事,先別說能否徹底改變,成為對方所喜歡的自己,即使成功,那個你亦已不是真正的你。

而一個人最錯的,往往是企圖改變另一個人。


by Catabell
撰於14.10.2000;修於30.03.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