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00

《孤獨舞台》

好友感喟一個人的時候總感到無比孤寂,路彷彿只得他一個人孤獨地走。

其實誰不是生來就一個人的呢?每個人都是獨個兒來到這世界,只是不同的時空地域,自會有不同的人踏上我們的舞台客串,陪我們走過一段路,然後又離開我們,回到他們自己的舞台去。

說到底,每個人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舞台,不可能永遠站在別人的舞台上扮演配角。

世上沒有演不完的戲,也沒有永遠的主角。


無論曾有多少角色穿插在我們的舞台之上,儘管這些角色曾有多深刻、多奪目,始終免不了淡出舞台的一日。當故事終結時,我們都得回到自己的舞台,等待落幕那一刻。那一刻無疑是孤獨的,不一定有掌聲,台下也不一定有欣賞的觀眾。成績如何,是光榮還是欷歔,就得看我們當初花了多少心血,下了多少苦功;最可悲的,還要視乎幸運之神有多眷顧你。有些人,一生奔波勞碌、默默耕耘,有理想有實力,可就是目標不夠高、做事不夠狠,又沒有走運,於是一生就那樣營營役役地過去了,理想給磨滅得一乾二淨,並沒取得過甚麼成就。

然而,成就又是甚麼?到底賺到了一間豪宅的成就比較大,還是找到此生所愛的成就更高?人各有志,需要的東西也不一樣。有人需要麵包,有人需要愛情;有人沈溺權力的追尋,有人只求可以安穩過活。認清自己最需要的、最想得到的是甚麼,然後確立目標,朝着那個方向走,無論遇上甚麼困難挫敗也不輕言放棄,那麼到最後無論成功與否也再沒甚麼好抱怨的,最少我們知道自己為啥而活,也知道自己曾為理想和目標力拼過,縱失敗亦無憾。

能夠無憾地走到最後那一步,驀然回首,有那樣充實的回憶,又怎好算孤獨?

有充實回憶的人,從來都不孤獨。


by 琉璃
撰於27.09.2000;修於30.03.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