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00

《女人三十》

偶然在餐室聽到了這樣的一句話:
「女人活到三十歲都被看成老怪物了,你說多可悲!」

是鄰座那三位外表較為成熟的小姐在抱怨。

一向不是牆上蒼蠅,不愛竊聽人家的對話,只是她們的聲浪也着實高了點,對話硬生生的闖進耳朵膜繼而直入大腦。

她們該慶幸自己生於這年頭。

從前的女人三十跟現今的女人三十是兩碼子的事。現代女性可幸福多了,尤其在香港,女性事業發展的空間與機會都是上一代所不能盼求的。

我從不認為一個三十歲的女人將最貴的名牌化粧品統統往臉上塗塗抹抹便會令她看起來更年輕漂亮。君不見許多現代女性年過三十照樣亮麗吸引嗎?可是她們從不會濃妝抹艷。成熟女人的美是從內散發出來的,並不光靠外表。女人的臉蛋最不經看,誰又能漂亮到五十歲?可是工作將女性鍛鍊得成熟靈巧,一舉手一投足都散發着優雅高貴的氣質,那種指揮若定、談笑用兵的魅力是沒有任何化粧品可以營造出來的,只有人生路上積聚下來的智慧和經驗,才能讓我們散發出那種懾人魅力。



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自信。那麼在意別人的話又怎能漂亮起來?

從前就總覺得男人專心工作的時候一張臉特別俊,其實女性埋首工作時亦同樣迷人。當然,年過三十依舊美麗動人的女性都有個共通點 ── 在事業上頗有點成績。

也許工作可以令一個女人變漂亮吧。

可是一個女人若要在職場上做點成績出來,也得要趕在三十歲以前。

為甚麼?

人家總會想,有能力的女人無須待五十歲才熬出頭來;而一個幸福的女人,根本無須五十歲還在苦海中掙扎賣命。

男女跟女人的時間尺是不同的。男人到了三十歲才開始收心養性專心創業,一般人視之為平常;女人若到了三十歲還沒有做出點成績來,在工作上往往得比稍有成績的同齡女性多吃許多苦頭。

因為一般人只會賣帳給兩種女人:年輕貌美的,或是事業成功的。

雖說表現與實力才最重要,可是社會還是現實的,說皮相不重要那是自欺欺人。誰都曉得年輕貌美的女人總是吃香點。不相信?找兩個實力相等的女人問問去,外貌姣好的那個所走的路一定比較暢順,可是她受的委屈也一定比較多,因為外人總會認為她之有今日全靠賣弄色相,沒有實力可言。付出了十二分的努力,卻因為長得漂亮一點而全給抹煞掉,你說委屈不委屈?

所以事業再有成的,長得再漂亮的女性,到了那個年紀都特別想找個可以倚靠的真愛,乾脆嫁出去算了。可是這些既漂亮,又有學歷有事業的三高女性偏偏找不到好歸宿。站在她們身旁,男生都給比下去了,自卑感油然而生;自覺配不上,只得乖乖躲開。可是他們往往忽略了卸下一副堅韌的盔甲後,女人都一樣,都需要一個可以包容她的臂彎,都需要一句關切的問候、一個火燙的熱吻。

在工作上調兵遣將的女強人跟目不識丁的小女人一樣,都只需要一個溫暖的懷抱。

難怪人家說女人一生最大的事業,是找到一個既愛自己,自己又愛他的男人。


by琉璃
撰於06.08.2000;修於30.03.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