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0

《不要做條尊貴但孤獨的龍》

龍,一個傳說,一種只活於神話的生物。

在外國人眼中,龍跟黑色一樣象徵不詳和邪惡;可是在中國人眼裡,龍無比尊貴,永遠高高在上。

很奇怪,外國人從不自詡為任何不存在的虛構生物,可是中國人都愛自稱龍的傳人。也許出於羨慕龍的尊貴,騰雲駕霧傲視眾生,或許渴求龍的力量;中國人都崇拜龍,卻沒有人嘗試了解龍。

至高無上的尊貴地位,意味着龍必須特立獨行 ── 太尊貴的人和生物都注定要孤獨的。

當然,我不敢妄說龍是寂寞的,也許牠很享受這種尊貴的孤獨,樂不思蜀;但若換了是我,我可會寂寞得難過。

龍要永遠高高在上,活得漂漂亮亮,你說多辛苦?因要維持那專貴的形象,許多時連帶自己的自由和喜好都得一併犧牲掉。因為所有人都認定牠不平凡,所以即使再不情願,也不能喜歡普通的、平凡的東西;因為尊貴的地位,所以必須時刻表現得嚴肅端正。可是一生中不能偶爾壞一下、做點頑皮事,不容許一刻的不理智,也不許幹任何傻呼呼的事情,你說那有多累?



太多望子成龍的父母,太多望夫成龍的妻子,於是苦了孩子們丈夫們。沒有選擇,不得不成龍。為的不是自己,而是不希望令至親至愛希望落空。

像生活裡的一切,許多時我們並沒有選擇。

有時候,當你爬得愈高,相對也就會有更多人想你掉下來,想你死得更慘烈……那時候,你會開始感到害怕,害怕成為白骨堆中的中一副殘骸。在不能後退之下唯有繼續爬得更高。爬得更高之後又怕跌得更痛,糟透了的惡性循環。

誰管他尊貴不尊貴?誰在意是否能權行天下?得到了天下又不會比在最愛的男人身邊過得更幸福快樂,如果要我犧牲那麼多去換一股權勢、一個地位和無盡的寂寞,那我寧可做回自己 ── 繼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愛自己所愛的人。


by 琉璃
撰於03.08.2000;修於30.03.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