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00

《錯》

人總不免鑽牛角尖,尤其執著曾犯下的大小過失。

我們耿耿於懷,往往並非因為那些過失無法彌補,而是擔心別人單單以那個污點來評價自己;儘管日後如何努力也無法收復失地,光芒全給昔日的一個失誤抹殺掉。

事實上,將過失無限放大的往往只是我們自己。

許多時,我們只在意別人如何評價一個曾經犯錯的人而變得自我中心,以為人家會一直牢記自己的過失直至壽終正寢。事實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有千百萬樣瑣事得兼顧。他們自有他們的得失成敗要去牢記去介懷去高興,才犯不着將一個過客的過錯銘記於心。

我們都習慣把自己看得太重要,終日背負着那個假想的十字架,忽略了自己並非每個人生命的中心點。我們眼中天大的過失,在人家眼中也許只有豆那麼大,甚至不值一哂。況且人腦比電腦記憶體更有限,誰會去緊記那些雞毛蒜皮的陳年舊事? 


別人都記不起了,自己還站在這兒乾等幹麼?

人誰無過?若要別人忘記自己的不好,就得先為今天努力;做出一點成績來,人們便不好意思再說三道四,翻你的舊帳。人言永遠都是可畏的,當真想傷害你,用不着耍甚麼手段,三言兩語便可以將你辛苦建立的一切毀於無形;然而若只在意那些閒言閒語,搜索枯腸想要討好別人,根本不可能將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

「別人的風光」永遠最耀眼,與其將心思全放在如何彌補過去、討好別人,倒不如把手上的事情做到最好,拿當前的成績堵截昔日的流言蜚語。

We can’t please everyone. No matter what you do, there will always be some people who don’t like it.


by Catabell
撰於30.07.2000;修於12.03.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