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00

《遺憾》

A君近日重遇因公事認識的女性朋友,閒聊下方曉得原來當時雙方都存有好感,不是沒有發展的可能。遺憾是最後誰也沒先踏出那一步,一切可能性也被坑埋在泥土深處沒能發芽。經歷邂逅、相知、別離、重遇,昔日那顆種子早已枯死,女方還是新近才結的婚,於是她的坦白只能送給男方三秒鐘的泡沫幻想,和接下來的友誼。

能夠繼續做朋友已不容易。多少曾經相愛的人分開後立時將對方視為陌路,老死不相往來。

分開多時,見面仍能侃侃而談,已是一種不可多得的緣分。

說到緣分,中國人習慣隨緣,可是「緣」字委實太玄,若要具體解釋,只好說是天時、地利、人和。洋人倒有個貼切的說法 ── timing」。

我篤信「timing」,深信那是戀愛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 沒能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只能說是兩人欠了一點點緣分。即使再相襯,若時間沒配合得當,在不適當的時間遇上對的人,彼此未夠成熟,不懂得處理那份濃得教人盲目的情感,最後也只能在雙方的回憶裡留下一絲淡淡的遺憾。

兩人若能在另一個時空初遇,必然又是另一番景象。

遺憾是,愛情沒有如果。


莫奈何,只能讓這份遺憾蔓延下去,靜待它淡化。可惜遺憾是一根水晶柱子,是心裡的一根刺。而水晶屬礦物結晶,一點一滴地隨時日積聚下來,歲月的消逝只會讓遺憾的結晶更大更壯。

有人會將這種遺憾當成回憶的一部分,好好珍藏,留待他日回味;也有人選擇淡忘,彷彿一切從沒開始過,自我催眠日子有功,也就自然確信當初真的甚麼也不曾發生;更多人瀟灑不來,一直耿耿於懷悔不當初。但只消用心細想,不難明白假使當日真有機會發展下去,也不見得一定會開花結果。

愛的開始很簡單,只需要一些感覺;愛的過程才最困難。

如何將感覺保鮮,如何將愛留住是門高深的學問。

即使兩人真能走在一起,單憑一點點好感並不足夠維持戀愛生命週期循環不息。在缺乏足夠了解之下,是否適合對方還是個未知數,也就是說兩人得拿友情作賭注。

在愛情賭桌上,談戀愛的人都是賭徒,賭一份愛。戀人們以青春時間心血作賭注,可是往往輸的人多,贏的人少。以友情作賭注,太冒險,輸掉一個知己,划不來。有時候,沒發展下去,反而留有更大幻想空間,讓日後可細意回味,未嘗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

又或換個角度想,要是真的那樣在乎,倘真那樣珍視這一段感情,當日便不會如此輕易放手,不肯為對方先踏出那一步。會放手,不過暗示那份感情還沒有去到不可缺失的地步。放棄了,可惜管可惜,日子還是那樣的過。

愛情不是這樣子的。愛情不是可以隨手犧牲掉的東東,可以離棄的,是感情,不是愛情。

與其為了這種不明朗的感情犧牲友情,倒不如留自己一段回憶,一分憧憬和三分鐘的浪漫,讓自己偶爾墮進幻想空間,編織一個未圓戀愛夢。


By 琉璃
初稿21.07.2000;修於04.02.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