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00

《工作再工作》

記得某廣告有一 tagline:成功背後是否總要有所犧牲?

我想,也許事業跟生活、家庭和愛情之間的確存在一定衝突,不是無法並存,只是要在當中取得平衡並不容易。醉心建立事業王國,難免會忽略生命中的一些人和事。

工作回到最初最基本,大都是為了生活。生活有了保障,進而講興趣、談理想、追求滿足感。

然而追尋過程中,部分人失去了方向,被報酬、地位、滿足感沖昏頭腦,愈能做出一點成績,愈想得到更多、爬得更高。不敢鬆懈怠慢,花在工作上的時間愈多,多得漸漸忘記工作最初的目的原是為了讓生活好過一點;最後本末倒置,由工作支配一切,最終連享受一些最基本的快樂的時間也被剝奪殆盡。

個人相信,快樂,很多時候跟成就沒有太大關係。

大財團總裁成功吞併競爭對手,公司股價節節上升不禁樂在心頭;小情侶逛超市後回家合煮一頓晚餐,飯後邊呷咖啡邊聊天,同樣樂不可支。

你可以一擲千金在 Ritz-Carlton Tosca 包廂鳥瞰維港,飽餐迷人景致與星級美食,卻買不到能與你把酒談心的情人知己 ── 可以買回來的,充其量只是傍友和援交女而已。

愈是平凡愈微不足道,有時候卻更可遇不可求。

誠然,工作自有其魅力。許多時,埋首寫作即廢寢忘食,通宵達旦毫不覺累,滿足感遠遠凌駕金錢回報;然而再受歡迎的小說,也無法取替好友或情人 ── 一刻的滿足又怎能代替一輩子的窩心?

為過好一點的生活而努力工作,為要獲得別人認同而努力工作,可是到最後卻因太醉心工作而騰不出享受生活的時間,失去那個能跟自己分享成就的人,這不是太諷刺了嗎?


by 琉璃 
撰於08.06.2000;修於23.07.2012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