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00

《習慣堅強》

當一個人習慣以笑掩飾一切,除非他願意,否則連最親近的人也不可能僭越那道防線,窺探笑容背後隱藏着的悲傷。這種堅強,早已不是強裝出來的面具,而是一種很難戒掉的習慣。

當一個女人習慣在自己的男人面前堅強得不掉一滴淚,其實不是不可悲的。習慣為他背負一切,男人也就自然而然習慣你無須安慰,繼而習慣忘卻原來你也需要呵護疼惜;習慣將眼淚回吞,於是漸漸遺忘原來自己還懂得哭。

背起一座山的傷痛,然後對自己說「不要緊的,我承受得起」,於是漸漸習慣相信自己能夠獨力承擔一切。痛徹心肺,也不過安慰自己「會過去的」,然後任時間淡化心上一道又一道疤痕。


有人說,女人要在男人的世界掙一個立足的位置,必須比男性負出雙倍,甚至是十倍的努力。因要向世人展示自己的強悍,因要表現得比男人還在行,女人漸漸「硬化」,爬得愈高,愈是不敢卸下堅強的裝甲;漸漸,這副堅強的盔甲被同化成女人的第二層皮膚。那一層「人造皮」時刻閃耀着令人既羨且畏的鋒芒,彷彿在說:我很強,別招惹我,你惹不起的。

自古以來,男人便對那種叫小鳥依人的特質存有無限想像與憧憬。堅強獨立的女生其實也沒甚麼不好,可就是太好太強太會硬撐,男人並非不想愛惜她,而是根本看不穿她甚麼時候需要呵護,無從入手。再說,男人最怕當弱者,挑一個比自己還要強悍的女友,叫他們的面子往哪兒擱去?

只是他們不懂得,再堅強獨立的女生終究是個女生,也會有軟弱的時候,心底也會渴望一雙能為自己遮風擋雨的厚實臂彎。


By 琉璃
初稿 26.06.2000;修於04.12.2013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