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

《堅持》

偶然看到歌手盧巧音的一篇訪問。 

她說,她不甘心。

不甘心香港人大都只接受偶像歌手、商業化流行曲。她說作為一個音樂人,做好音樂已足夠,可現實偏卻要她作出種種妥協;她不懂得討好別人,她有她對音樂的理想,但卻被視為另類,被同行所排斥。

她說,她曾經很灰心。

灰心為何自己努力做好音樂,卻竟連自己的公司也不支持,也有微言。
灰心香港的視野和發展空間太狹隘。

讀畢這篇訪問感受良多。

創作人的路,似乎都特別崎嶇。太多人在努力,在默默耕耘,可是在香港這個現實的商業社會,令人賞心悅目的包裝卻比一切都來得更重要。有實力、有理想的人太多,卻不見得每一個都能為公司賺錢;所謂各取所需,一個有包裝及宣傳價值的人,自然遠比具備實力的人得到更多的機會。

作為一個文字創作者,個人認為精煉的文字已是最佳包裝。我喜歡別人欣賞我的文字多於欣賞我的外表,可惜部分出版商並不這麼想。

曾遇過主張出賣外表的出版人,也受過只關心作品水準的出版社照顧,讓我更珍惜後者的栽培。

對於商業社會那種種跟創作理念互相排斥的要求,創作人只可以選擇妥協,任人擺佈包裝,或是選擇堅持,繼續默默耕耘,直到遇上真正懂得欣賞他們的伯樂。


by 琉璃 
撰於19.05.2000;修於25.06.2012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