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0

《獨立包裝處理兩性關係》

兩情相悅,本屬美事一樁。

奈何讀友說她沒信心 ── 上一段戀情把她傷得太深了,她怕。她怕這位追求者同樣會在不久的將來再傷她一次,且傷得更深。

但,她很喜歡他,她說。

當然,不喜歡,便壓根兒談不上傷害,誰又會被從沒投入過的感情所傷?

然而我不喜歡那種「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感覺。處理感情,我喜歡採取「獨立包裝處理」的方式。

到超市選購食品,一般傾向選取獨立包裝。即使由同一廠商生產,這一包跟那一包,是完全獨立的兩件商品。再熟悉的品牌,偶爾也會不慎購入壞掉的不良品,但準不會因此而斷定該品牌產品全屬劣品,從此拒絕購買吧? 

與人相處,我習慣視對方為一個獨立個體,而不是某某的妹妹、誰人的同學,或某君的女友。同樣道理,每開展一段新關係,也應當進行「獨立處理」,切忌將過去的人和事投射到新戀人身上,為對方和自己徒添不必要壓力。

讓上一段關係殘留下來的不快回憶左右自己擁抱新戀情,這樣對誰也不公平。何不給自己一個重生的機會,從過往的陰影中走出來?

愛情沒有成功機率可言,斷不能將這一次的戀愛跟前一次的拉在一塊計算。怕被傷害嗎?誰不怕?我想,即使多談一百次戀愛,我還是會害怕,但害怕並不就代表我會卻步不前。會感到害怕,其實也是一種幸福,因為只有意識到自己終於有了非常非常在乎的人,內心才會產生失去的恐懼。

人最需要感到害怕的不是被傷害,而是連被傷害的機會也沒有 ── 因為你不單寂寞得沒能遇上一個愛你的人,你甚至無法找到一個可以讓你去愛的人。

只有你在乎的人才有傷害你的資格,倘若世上連一個可以傷害你的人也沒有,那才是最最沉重的一種傷害。


by 琉璃 
撰於09.05.2000;修於20.06.2012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