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00

《考試》

原來不只有學生和家長害怕面對考試,為人師表的,比誰都要懼怕考試!

學生害怕面對考試的心態,大家都能夠理解。你我都當過學生,都明白做學生的苦處。

事實上不只有成績不理想的學生想要逃避,即使名列前茅,我還是會害怕。討厭比較,討厭老師期望過高,更討厭同學視自己為假想敵,每次作文、測驗成績發下來,忙不迭跑來追問分數,彷彿只要那麼一次比我高分便能勝過全世界似的。一雙眼睛老像在說:終有這麼一次,你會失手,比我低分。終會有這麼一天的!

每次考試皆提心吊膽,生怕若拿不到學科第一,那幾位同學必會在旁譏笑一番。

這種壓力比考試本身還要可怕!

學生考試之苦大家深切體會,考試對家長所施予的壓力亦不難理解。

怕子女考不到好成績,怕子女無法考上理想學府,更害怕隔壁太太們不時跑過來炫耀子女成績如何超卓,然後問:

你呢?兒子/女兒這次考得怎麼樣?甚麼?又落後了?哎呀,不打緊,努力追上去吧,聽說誰誰誰的孩子這學期得了進步獎呢!現在發奮唸書的話,應該還有希望 ── 言若有憾,心實喜之。

這種長舌婦的嘴臉才最可怕,且她們消息靈通,不消一日便可將各家孩子的成績發佈開去。難怪家長們紛紛向子女施壓,好替他們爭光。

可是教師們抗拒考試就毫無道理。

那不過是一次語文能力測試的小測驗,只有「通過」與「不合格」,並沒有成績高低之分。當然,教師也會害怕不合格,擔心顏面掃地,難以向校長同儕交代。可是身為教師,若未能通過是次測試,即表示他們的語文能力未能達到為人師表的最低標準,試問他們又豈能自欺欺人地繼續以不合格的水平誤人子弟?這些水準以下的教師們關心的,到底是學生的利益?還是自己的飯碗?

學生再害怕考試還是得硬着頭皮應考,大不了考個滿堂紅;可是教師害怕考試,卻能厚着面皮公然反抗,甚至聲稱會集體罷考,簡直為「反面教材」作了最傳神的現身說法!

真金不怕紅爐火,既有實力又何懼測試?為人師表應以身作則,如此舉動試問如何服眾?


by 琉璃 
撰於24.05.2000;修於26.06.2012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