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00

《這一分鐘的相對》

剛看畢一套關於地震的紀錄片。

實在不應挑晚飯時間看這齣紀錄片。眼看樓房在瞬間化為一地瓦礫,一個個生命在頃刻間殞落消失,胃口已倒了一大半。

紀錄片講述一次土耳其大地震,美國拯救隊工作人員正於機場準備動身前往土耳其協助拯救行動,中途卻遭土耳其人亞里攔截,苦苦哀求與他們同往。看亞里那聲淚俱下的樣子,叫人真切領悟到甚麼叫「男兒有哭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

假設這刻至親至愛身處震央生死未卜,相信我也會跟他一樣難過彷徨,不惜一切趕赴現場。

原來地震前夕,亞里被派往美國出差因而僥倖避過這場天災,不過妻女家人全部身處土耳其,是以他甫接到地震消息便設法回國與家人重聚。惟重災後,當地航空與通訊全面癱瘓,亞里實在沒法子,明知機會渺茫也只得豁出去求助拯救隊。拯救隊員均被他的眼淚打動,最終決定讓亞里隨行,只可惜當他們抵達災區後,即接獲亞里家人已罹難的噩耗。

一夜之間,亞里幾乎失去了所有:家園、親人和至愛。看他崩潰地嚎哭失聲,那痛徹心肺的模樣令人不禁懷疑生存對他來說比死更痛苦。

死是那樣乾脆的一件事,家人至愛數秒間便被塌下來的瓦礫狠狠壓死了,可是他呢?他卻要獨自留下來承受一切:失去家園的無奈、失去至親的悲慟、失去愛妻的傷痛……痛極,仍須卯出一個人獨自活下去的勇氣。

失去家園可以重建,可是消逝的生命是如何也追不回來的。

我們當中,多少人一直把身邊人視作理所當然,從沒好好把他們看成隨時會得消失不見般好好珍惜?也許從今天起,我們該深切反省,假想下一分鐘,枕邊人會離你而去,你將會如何珍視這一分鐘的相對?

世上並沒甚麼是理所當然的,失去,往往比我們預想中來得突然。


by 琉璃 
撰於23.05.2000;修於25.06.2012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