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

《跟文字談戀愛》

讀友留言問:網上是否有真愛?到底一個人能否愛上一個素未謀面的人?

這跟摒棄肉體關係,單純追求心靈溝通的柏拉圖式戀愛可謂如出一轍。既然柏拉圖式戀愛主張兩人之間的精神交流,那麼單純跟文字談戀愛也不是沒可能的。但在這個社交網絡與智能手機日夜交替的大環境下,人人24小時在線,莫說文字、語音,甚至連視像通訊也信手拈來的年代,真有可能深交得像戀人卻又素未謀面,連照片也沒交換過一幀嗎?

在網上認識、結緣、交心,將感覺延伸至現實世界,發展成為情侶,最終開花結果的大不乏人,這一點我沒點半懷疑。

重點是,當關係深入至某個階段,兩人總會饒有默契地跳出二次元,回到現實世界繼續發展。

試問有誰真能做到只愛一堆文字、一把聲音? 

當然,我明白那種透過各式社交網絡或IM程式隔空傳情的期待與窩心。他在 facebook 跟你打情罵俏,意義不僅在於對你綿綿情話,更是向天下公告你與他的甜蜜;那種肯定,是私下耳語所不能比擬的。

他的文字引人入勝,行文流水淡雅如菊;她的情話窩心動人,呢喃細語輕軟低柔。

要愛上那些文字跟那把聲音,太容易了,但,之後呢?

從一開始有一句沒一句的互傳短訊,到後來的有所期待、魂牽夢縈,到再後來的抱怨猜疑、日漸疏遠……要是隔空傳情就能維繫一段感情,遙距戀愛的死亡率就不會那樣高了。

我們都太習慣捉緊那樣叫「安全感」的東西,找不着,心裡總是沒有底。

只能夠說,或許那人當真不介意跟文字談戀愛,甚至喜歡上虛擬世界的你,但毋忘有些人能輕易將虛擬和現實世界分割開來:在網上神交是一回事,現實交往又是另一碼子的事。


by 琉璃 
撰於19.05.2000;修於25.06.2012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