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0

《邏輯謬誤之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讀友感慨問到底是否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這是個老生常談得爛掉的問題了。


多少在情路上跌倒觸礁的男生認定,會敗在情敵手上,全因自己不夠壞。自問廿四孝男友,永遠隨傳隨到、任勞任怨,偏她卻寧願挑個只會讓她心碎的壞男人。


受傷時,我們都希望找個藉口讓自己好過些:不是我不夠好,只是我不夠壞;不是他比我好,只是他比我壞,而女人專挑壞男人來愛。


這犯了常見的邏輯謬誤 "fallacy of the inverse":

  1. If A is true(男人壞), then B is true(女人愛)。

  2. A is false(男人不壞)。

  3. Therefore, B is false(女人不愛)。


現實是,女人並非自虐狂,不會專挑壞男人來愛。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充其量只是數據統計下得出的表面結論,而非成因。


上天賜給我們身體,大都是一雙一對的:一雙手、一對腳、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只有口、身和心是單一的,也許正是上天希望我們不多話、不多心,也希望我們的身體只為另一個人而設。


正因如此,當一個女人同時愛上兩個男人,便不得不在兩者之間做抉擇。在這關頭,能叫她忘不了的那一方自然佔盡上風。


男人不明白,能夠賺一個女人的眼淚,比能博得女人的笑容更難得,因為只有她真正在乎的男人才能夠觸動她的淚腺。


她沒有為你難過痛哭,不是因為你不夠壞,而是她不夠愛你;他叫她傷心欲絕,不一定因為他是壞男人,只是碰巧她最在乎他,而他卻愛得不夠,僅此而已。



by Catabell
撰於05.04.2000;修於19.09.2020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