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00

《不婚主義》

自懂事以來便信奉不婚主義。

正確一點來說,是反繁文縟節主義者,因並非反對愛情開花結果,也不抗拒婚姻本身,而是討厭繁文縟節,也不屑將之視作人生必經階段。

為甚麼女人到了某個年紀就必須找個人結婚?為了保障?可是一紙婚書又不能保障些甚麼 ── 既不能阻止對方變心,又不能遏止愛情壞死。

我深信,愛情不是一張紙或一句「我願意」便保障得了的。真正的天長地久,是以時間和行動去證明,而不是靠一張會隨年月變黃的證書和一句三字誓言去鞏固。

況且為甚麼結婚非得大宴親朋,請那些連名字也叫不出來的遠親吃喜酒?就為了宣告自己嫁得風光?人家收到囍帖倒不一定高興呢!泛泛之交收到囍帖就更為難 ── 你嫁你娶與他何干?徒害他平白破財。

小時候跟大人往吃喜酒,最深刻的觀察不是新娘穿戴的首飾有多奪目耀眼,或酒席菜單有多豪華氣派,而是許多賓客並不為祝福新人而來,只是「人情」付出了,不吃白不吃而已。小朋友更無辜,他們連新娘是自己的表姨還是表姑姐也沒搞清楚,上次見面也許已是八百年前的事;奈何小朋友沒選擇,被迫跟雙親來吃一頓罷了。

打從那時候便已拿定主意 ── 假若有天決定要結婚了,那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想跟自己所愛的人一起生活,而不是為了做一台戲,表面上光耀門楣,實為滿足中國人愛面子的民族特性。

一個十歲不足的小妹妹懂甚麼?兒時體悟會得隨歲月改變?只能說,這十年間,我只有更不屑辦婚宴。

老一輩多認為,一生人才一次,自然要當一天主角,極盡奢華之能事。對,我絕對認同所有新娘子都應在結婚當天做個最漂亮的主角。錢,自然是不能省的,但花在哪裡,值不值得,應當由作為主角的新人去決定。有人愛熱鬧舖張,選擇筵開百席;我喜歡簡約溫馨,寧把一副心思放在蜜月之旅;有人選擇一擲千金,買一晚半島酒店的氣派;我寧可踢着球鞋,與至愛牽手到希臘神殿愛琴海闊眼界 ── 反正一段婚姻幸福與否又不會跟酒席的多寡和結婚場地的星級數目成正比,都是花錢買回憶,各適其適而已。 

況且兩個人相愛,除非打算生育,否則根本無須法律認同。相愛的人,沒有一紙婚書還不是會繼續相愛?結不結婚並不會影響他們些甚麼。但對不再相愛的人而言,一紙婚書只會徒添麻煩,並不見得宣了誓就能阻止同床異夢夫妻離異。

愛情原是最沒保障又最奢侈的情感,本就不受任何世俗儀式所規限,那又何必太執着繁文縟節和法律認同?

愛情最有力的證書是時間,真正的天長地久只須存於兩心間。


by Catabell
撰於30.04.2000;修於30.05.2012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