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00

《任性》

任性,一個很特別的形容詞,一個普遍被認定帶貶義的形容詞。


任性的定義是甚麼?假如說,一個人只顧自己的感受而從不體恤別人,那麼該形容他「自我中心」或「自私」;若說一個人孤芳自賞,從不理會世俗眼光,那麼他只是「我行我素」;又,假若一個人動輒向身邊人發脾氣,那他不過是壞脾氣而不是任性。


任性,大抵是指一個人率性而行,讓感性走在理智的前方。他們不會隨波逐流,看不過眼,便直言不諱;堅持自己所堅持的,那管別人笑他笨怪他錯;反正他們做事從不為討好別人,只做自己認為是正確的事。


任性的人都是固執的,對自己的信念及堅持,從不輕言放棄。


任性壞嗎?也許。但這種人最坦率無忌,不會亂虛偽。



在愛情的國度裡,我承認自己是任性的,不折不扣的任性 ── 既然我願意無條件付出,憑甚麼要我接受附帶條件的愛?


愛我所愛,正是我對愛情的堅持。


於是有人勸說:「任性是孤獨的。」


我想,我任性得起。如果要我改變自己去接受不完全的愛,那麼我寧願孤獨。


那人又說:「那是因為你現在還年輕,有的是美貌、智慧、才華……待他日朱顏老去、江郎才盡,你將會一無所有。」


潛台詞是:此刻你能任性,全因為有的是選擇;他日青春不再,看你還憑甚麼講任性!


可是他不明白,任性不是看條件,而是一個選擇,一種態度。


沒多少人願意捨棄身邊人,因為他們寧可找個人陪他們一起寂寞。他們會因寂寞而錯愛一個人,但我可不要因為錯愛一個人而變得寂寞。當然,所有人都害怕寂寞,包括我。沒多少人任性得起,因為他們害怕寂寞,但更害怕一個人孤獨地寂寞。


假如留在一個人身邊,會令我比單身時更不快樂,那我寧可選擇一個人 ── 一個人,孤獨而不寂寞。



by 琉璃 

初稿23.03.2000;修於30.08.2020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