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0

《寂寞不起》

(註:本篇乃課堂習作,故事虛構,唯感覺至為真實) 

坐在課室正中心,一個我不慣常坐的位置,教授的講課全聽不進去。

突然,四周的同學紛紛帶着紙筆動身找一個他們心目中最孤獨的地方坐下去。原來教授指示大家進行感覺訓練,讓我們各自「孤獨」十分鐘,然後描寫孤獨寂寞的感覺。

我安坐原位,暗裡苦笑,這不是在挖苦我嗎?

認識你以來,還是首次帶着一肚子氣入睡,心裡反覆想着:完了。

孤獨跟寂寞其實是兩碼子的事,只是太多人將之混為一談。

孤獨必須一個人獨自進行,而寂寞,卻是兩個人的事;即使佇立人群之中,即使身邊有多少人關懷備至,仍然無法驅散內心的那份缺失。


課室的中心很能給我這種感覺。

身旁的同學在談笑風生,沒有誰明瞭我的心在淌血。偌大的課室裡,原來中心的溫度最冷。

我寧願靠着牆,最少有牆去保護我。

寂寞,原來是即使烈日當空,身上披着厚厚大衣,一顆心仍冷得猶如落葉抖瑟;
寂寞,原來是惱你,卻仍情不自禁地想你;
寂寞,原來是想你,卻強迫自己不可接近你。

感覺訓練完畢,我將感覺匆匆抄寫在稿紙上交給助教後轉身離開。

就在踏出課室門那一剎,一雙熟悉的皮靴映入眼簾。抬頭,那張熟悉的臉上掛着一個歉意的微笑,雙眼卻滿佈紅絲,彷彿徹夜未眠。

就在指尖觸碰的瞬間,我終於明白到,

寂寞,並非因只得我一個;
寂寞,是因為不止我一個。

他的一舉手一投足、一句話一個眼神,統統牽動着我體內所有神經。

當有天發現因為身邊多了一個他/她,喜怒哀樂從此不再屬於自己的時候,就是你懂得寂寞的時候。

by 琉璃
撰於09.02.2000,修於27.08.2020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