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0

《理智與感情》

選擇是痛苦的。

當然,有選擇比沒選擇好;可是多一個選擇,便多一重煩惱。

無論放棄哪一方都不免可惜 ── 正正因為不能共存,才需要選擇;就是因為沒選擇餘地,才需要作出抉擇。

聽似複雜,其實最簡單不過: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因為捨不得放棄任何一方,因為不能選擇全部擁有,所以才在不願意的情況下痛定思痛,只取其一。


世上若不存在選擇,也許就不存在理智與感情的強烈對比。

晃擺在理智與感情之間,心想隨感覺走,想不顧一切追求夢想;腦袋卻說要堅守理智,不可越界,不可破壞原則,更不可妄顧後果。兩者在內心角力,未作出決定,精神已先衰竭。

常聽友人說,男的喜歡用「理智些」或「我們是沒有結果的」作為不負責任的藉口;女的則愛自恃「女人是感情的動物」,將任性封為專利,把不可理喻變得理直氣壯。

也許理智與感情並非勢不兩立,而是在潛意識裡,大家都不希望兩者會有共存的一日而已。要顧及你的感情,就得放棄我的錦繡前程;要顧全你的理智,我就得將委屈吞進肚子裡去,不能抱怨,更不可撒野。

所以,大家還是繼續讓理智與感情廝磨下去吧,看誰先作出讓步。

現代女性比較可悲,她們讓步,不一定代表理智,只是她們太在乎 ── 在乎別人的目光、自己的社會地位,還有那個不爭氣的男人。

從前,女人離了婚還可以回娘家哭訴,理直氣壯地做個可憐棄婦;現代女性能幹獨立形象深入民心,簽紙離婚後還得繼續上場殺敵、供樓養車,怎能讓人看見一雙落寞的黑眼圈?

她們不是選擇堅強,只是不能任由自己軟弱而已。

by琉璃
撰於13.1.2000,修於11.05.2012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