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9

《咖啡》

喜歡咖啡那撲鼻的香氣,還有那帶點苦澀的甘,感覺,像愛情。

烹煮之際,單是由四十種芳香物質混合而成,既複雜且微妙的咖啡香氣已足夠挑逗酣睡中的鼻尖,令人精神一振;可是呷一口,讓精華滑過舌尖,卻發現味道與想像有一段距離,苦中帶甘。

而且跟愛情一樣,都會上癮。

戒不掉,只好愈喝愈兇。


咖啡味道如何,除了咖啡豆質素這層基礎因素,還觀乎沖調者技巧。咖啡、糖、奶和水的份量配搭是門學問,就連烹煮方法、時間和水溫也相當考究。正如愛情,關懷、體諒、感覺、時間、心血(下省)皆佔一定比重,timing更掌握一段戀情的生殺大權。

要沖一杯好咖啡不容易,這點,也像愛情。

喜歡咖啡的人不在少數,卻往往嫌麻煩,不願付出時間精神,於是乾脆買即沖的三合一咖啡,省時方便。只有真正懂得愛情的人,才會明白為何要花這麼多工夫在一杯咖啡之上。

有些人永遠無法理解,用心調出來的咖啡,口感是不一樣的。

當然,對許多人來說,咖啡就是咖啡,充其量不過是這家比較濃,那家比較甘。只有對咖啡有所要求的人才會執著:份量如何配搭才合自己口味,只有自己才最清楚,所以從不光顧即溶三合一。

Cappuccino 不是我最鍾愛的咖啡,可是只要在面前放一杯,即使光以眼睛享受也會莫名的感到窩心。

大抵因為 Cappuccino 也像愛情。

那層白綿綿的泡沫猶如世人對愛情的憧憬,讓人永遠無法看清內裡到底藏着些甚麼;是甜?還是苦?像初嚐一份愛,開始時定必是一幕幕美麗的畫像;假以時日,始嚐到內裡甘苦。

可正因為愛情是那樣的撲朔迷離,才更叫人沉迷。因有憧憬,生命總算還有幻想,還有個意義,故此眾人皆樂意繼續沉淪在愛情那層忽明忽暗的泡沫裡,哪怕找不着依傍 ── 即使靠不到岸,曾經愛過也還是好的。

by 琉璃
撰於1999,修於11.05.2012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